大连中院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

来源:中国日报大连记者站
2016-04-22 16:10:29
分享

为促进政府全面正确履行职能,开创全市依法治市新局面,421日,大连市中级法院发布《2015年度全市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白皮书对过去一年全市两级法院受理的行政诉讼和非诉执行案件进行了梳理,对行政机关在执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改进建议。

白皮书显示,受立案登记制实施和新行政诉讼法施行的影响,2015年全市两级法院共受理各类行政案件4030件,收案数量创历史新高。其中,行政协议、行政应急、行政奖励、民行交叉、规范性文件审查等新类型案件逐渐出现。

据大连中院副院长董立群介绍,随着新行政诉讼法的施行,大多数行政机关能够及时适应司法审查新常态,提高对行政诉讼的重视程度,积极参与诉讼活动,应诉能力大幅提升。在已审结发生终局法律效力的701件行政诉讼案件中,行政机关败诉76件,总体败诉率为10.84%,实体败诉率为28.04%,降幅较为明显。

她同时指出,囿于历史因素、工作惯例、认识不足等多重因素,不规范、不合法的行政执法行为依旧存在,具体表现在:行政职权的划分有待明确、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尚需完善、未能全面正确履责、证据能力欠缺、事实判断定性不准确、因果关系推定不当、法律理解不全面、忽视程序价值、档案文件材料管理不规范、对司法权威性重视不够。

对于行政案件审理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大连中院结合两级法院行政审判数据提出如下建议:一是尽快理顺经济区划、行政区划及相关部门上下级的行政管理职责,对不符合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定的“授权”进行规范。二是大力引导执法人员特别是行政机关“一把手”认真学法、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氛围。三是建立健全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细化、量化行政裁量标准,规范裁量范围、种类和幅度,避免执法尺度畸轻或畸重。四是改善和完善信息公开申请程序,避免因内部交接拖延、脱节导致未及时答复或者不予答复当事人而败诉。五是根据实际情况和发展需要,制定可执行、可量化的行政负责人出庭制度,使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和旁听工作常态化。六是畅通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和权益保障渠道,强化诉访对接与诉议对接,充分发挥信访、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功能和作用。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