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代新能源汽车轮边永磁驱动系统在中车株洲电机下线

来源:中国日报湖南记者站
2016-04-22 16:01:33
分享

第二代新能源汽车轮边永磁驱动系统在中车株洲电机下线
中车株洲电机实现新能源汽车“高铁化”。

422日上午,我国第二代新能源汽车轮边永磁驱动系统在中车株洲电机公司研制成功并顺利下线,该驱动系统将改变新能源汽车过去所采用的中央电机集中驱动方式,直接由2台安装在电动汽车车桥两侧的永磁轮边电机进行驱动,实现了我国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由第一代动力集中型向第二代动力分散型的革命性转变,成功将高铁永磁技术运用于新能源汽车领域,助推新能源汽车“高铁化”。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友梅,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车用电机电器委员会秘书长,上海电器科学研究院及客户代表出席。仪式上,刘友梅表示:“现在国家正在大力进行城市化建设,中车株洲电机公司的此项成果是完全符合国家政策需求,能有效体现新能源公共交通车辆绿色、高效的。它将动力集中型向动力轮边分散型转变,并采用永磁技术,结构简单、重量轻、效率高,这是新技术的体现,是符合国家新能源发展方向,也符合世界技术发展方向。可以说,中车株洲电机公司为国家技术创新做出了重大贡献,为公共汽车带来革命性变革。”

此次研制的轮边永磁驱动系统集成了永磁电机及控制器,整套系统具有高效、节能、轻量化、小型化、高可靠性的特点,是新能源汽车未来发展的方向。该永磁电机额定功率、转速、扭矩等各项技术指标优异,最高效率可达96%,电机控制器输出频率高达600Hz,具有控制性能优异、响应速度快、控制精度高等特点,提升了电动汽车运行的平稳性与舒适性,采用的IP67防护等级也适应各种复杂运行工况。

目前,我国第二代动力分散型驱动系统多依赖进口,且停留在三相异步电机的水平,而此次公司研制的第二代轮边驱动系统采用了先进的永磁电机技术,通过以永磁高铁核心动力技术经验为支撑,有效克服了永磁体失磁难题,保证了电机在各种极限条件下的磁体稳定。为我国电动汽车赶超世界先进水平提供了极具竞争力的尖端动力。另外,其最先进之处则是扁平式的电机结构简单,单台电机厚度仅为200mm,直径仅为423mm,搭载后车内后桥通道宽度可达到700mm,达到国外同类产品先进水平,且与同样是200mm厚度三相异步电机技术的轮边电机相比,功率超出20%,扭矩超出30%,空间也更为紧凑,其安装车后与采用集中驱动的电动汽车相比,地板高度可以降低180320mm,达到低地板水平,能够取消上下车门处的台阶,车内后排座椅也无需阶梯状布置,可实现“高铁化”空间,有效改善乘客特别是老人及小孩上下车,缩短电动汽车停站时间,缓解公交压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