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将开展全民阅读系列活动——第十二届江苏读书节本周开启

来源: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2016-04-22 15:52:02
分享

每年的423日是“世界读书日”,同时也是“江苏全民阅读日”,今年江苏省将自423日起举办第十二届江苏读书节。本届读书节将以“悦读成就最美的自己”为主题,结合几年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长征胜利80周年,开展主题出版、主题阅读等一系列重点活动,以吸引更多群众参与全民阅读、共建书香社会。

由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发布的调查数据显示,2015年江苏省成年居民综合阅读率为88.4%,较全国平均水平79.6%高出8.8%。成年居民阅读指数为77.51点,其中“个人阅读指数”为79.94点,“公共阅读服务指数”为75.26点,均高出上年数据。人均纸质图书和电子书合计阅读量为8.47本,较2014年的8.02本高出0.45本,较全国平均水平7.84本高出0.63本。调查数据还显示,77.2%的省内居民认为自己的阅读量一般、很少或比较少,71.7%的成年居民希望当地有关部门举办读书活动或读书节。

而本届江苏读书节内容丰富的各项活动,正契合了江苏居民对阅读推广活动的需求。据江苏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周琪介绍,读书节期间将举办多大18项重点活动。423日,在南京雨花台举办“阅读英烈故事,弘扬雨花精神”——2016江苏全民阅读日活动、第十二届江苏读书节暨第二十一届南京读书节启动活动。423-24日在玄武湖书香公园举办亲子阅读主题展演系列活动。423日晚江苏省广电总台教育频道举办2016年首场“书香中国·全民阅读大讲堂”,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梅子涵将作“童年阅读和一生的精神”讲座,78-12日在扬州市举办第六届江苏书展。此外,7 4-11月,江苏省举办的以“悦读·空间”为主题的紫金奖·建筑及环境创意设计大赛,通过传统阅读空间改造、新型阅读空间创想,为家庭、校园、社区、乡村、企业、机关的阅读园地,图书馆(室)、书店、书屋、书吧等阅读场所,以及车站、机场、地铁、公园、宾馆等公共场所提供阅读新空间创意设计方案,赋予阅读空间更美好的功能和体验,引领阅读新风尚。配合大赛,还将组织新媒体聚焦已建成的阅读空间,开展“点赞最美阅读空间”摄影图片征集评选活动。

今年江苏省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在总结以往推荐工作的基础上,继续组织开展向社会推荐12本好书的工作。经过榜单调研、专家推荐、行业推荐、网上投票、专家复评、会议审议等程序,最终确定《周恩来最后600天》等12种图书为2016年向社会推荐的好书。这12本书包括弘扬中国精神的《抗战家书:我们先辈的抗战记忆》,把脉时代律动的《我相信中国的前途》,关爱精神家园的《童书非童书:给陪伴孩子看书的父母》,也有感悟文学魅力礼赞生命尊严的《蘑菇圈》、《岛上书店》、《火印》等,以及亲近草木生灵,品味自然之美的《杂草的故事》、《草木缘情:中国古典文学中的植物世界》等优秀作品。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