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译林携手打造书香校园——开放讲座推广通识教育

来源: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2016-04-22 15:52:02
分享

420日,南京大学与译林出版社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强强联手,将在人才培养、优质资源建设、文化传播等方面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合作。

在南京大学举行的签约仪式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校长陈骏介绍,此次合作是围绕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将国内顶级大学的人才优势与权威出版机构的行业优势紧密结合,加强产学融合、协同育人,促进社会资源转化为育人资源,并推动高校资源进一步为社会、行业、企业服务。今后三年,南京大学和译林出版社将合作开展“南大·译林”通识教育名家讲座项目、出版优秀著作和精品教材、建设大学生创新实践平台,此外,双方还将合作开展丰富多样的文化交流与科学普及活动,如中外名家进中学、科普公益讲座等,积极营造全民阅读、书香社会的良好氛围。

签约当日,双方第一场合作项目通识教育名家讲座顺利开讲。该系列讲座依托译林出版社引进国内的精品读本《牛津通识读本》为基础,每年将邀约《读本》相关作者和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开设通识系列讲座,推动中外名家进校园、优秀读物进课堂。同时,这个讲座项目也将作为南大“悦读经典计划”的有益补充,进一步开阔大学生的读书视野,丰富书香校园的文化内涵。

据了解,译林出版社将在3年内邀请30位世界一流大学的专家学者来南大,与大学生交流读书心得、治学方法和大学教育理念。自420日起,本年度9场系列讲座将陆续开讲,来自英美和国内相关领域的顶尖学者将带来涵盖哲学、艺术、全球经济、科技发展、生命进化等方面的精彩话题。并且,这些讲座将全部面向社会开放,这也是国内顶尖大学进一步推广通识教育理念的全新尝试。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