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检验检疫局创新山区陆地港 进口商品展示直销监管模式

来源: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2016-04-22 14:24:38
分享

记者从福建检验检疫局获悉,为推进山区陆地港做大做强,该局全力对接复制自贸试验区政策,在龙岩陆地港率先启用关检“一站式”查验平台,率先实现“三通两直模式”进口货物,支持进口红酒直通龙岩陆地港。

据介绍,龙岩陆地港项目是福建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的战略部署项目。长期以来,龙岩陆地港进口商品展示直销中心存在无建立专门的食品出入库流向记录、采购验收台账,无法确保食品的可追溯性等问题。对此,福建检验检疫局主动承担进口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职责,创新山区陆地港进口商品展示直销监管模式,在龙岩陆地港率先启用关检“一站式”查验平台,率先实现“三通两直模式”进口货物,取得了明显效果。

福建检验检疫局“四管齐下”创新山区陆地港商品展示直销监管模式:一是与龙岩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龙岩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达成共识,形成三方协同作战工作机制和龙岩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龙岩检验检疫局双方联合执法模式。二是关口前移,充分利用龙岩检验检疫局国家重点实验室技术平台优势,把好直通放行龙岩陆地港进口红酒等食品入境关,打好技术牌。三是加强后续监管,为龙岩中外运公司和进口商品展示直销中心的超市提供技术支持、政策咨询等相关服务企业发展举措。四是发现食品安全问题线索与龙岩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执法或者移交给龙岩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进行相关后续处理,念好服务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