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季福建检验检疫局为福建省出口海丝沿线国家产品减免进口国关税3334万美元

来源: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2016-04-22 14:24:38
分享

今年第一季度,福建检验检疫局签发出口“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亚太贸易协定、中国-东盟、中国-韩国等区域优惠原产地证书共计7314份,签证金额3.33亿美元,分别同比增长17.34%4.27%,可为福建省出口海丝沿线国家产品减免进口国关税约3334万美元。

在海丝沿线国家中,签证份数前5名的分别是韩国、泰国、菲律宾、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签证份数增长较快的国家是韩国、新加坡、越南、菲律宾、巴基斯坦,体现了福建省巩固传统贸易市场,积极开拓南亚等新兴市场的成效明显。其中,去年1220日中韩自贸协定生效后,福建检验检疫局积极宣传并重点开展“一对一”帮扶,指导出口企业用好用足中韩自贸协定优惠,提升企业的自贸协定利用率和利用便利性。出口韩国的亚太贸易协定证书和中韩自贸协定证书共签发1536份,签证金额6940万美元,可为福建省出口韩国产品减免关税约694万美元。

在福建省出口海丝沿线国家的签证产品中,签证金额前5名是水产品、水果、鞋类、机床、监视器等,体现出福建省推动重点出口行业转型升级的趋势,装备制造等新的出口主导产业不断壮大,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保持良好竞争力,高附加值产品出口比重有所提高。

福建检验检疫局全力用好原产地签证服务海丝建设,积极争取质检总局支持印发《服务“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检验检疫工作方案》,深化与东盟等沿线国家、地区合作,支持自由贸易区战略实施。深入落实《福建省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方案》的战略部署,立足原产地签证职能促进福建省外贸从大进大出向优进优出转变。该局持续推进原产地签证全流程简政放权改革,把有“含金量”的八项改革措施落实到位,通过优化环节疏通企业办证的“堵点”,让福建企业切实感受到政府职能转变带来的改革红利。该局指导福建企业稳定有序将优势产能转移到海丝沿线国家,重点选择辖区内机电装备、优质过剩产能、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的重点出口企业,制定并落实帮扶方案。开展原产地政策巡讲,引导企业合理运用原产地规则优化原材料构成、降低生产成本,最大限度争取享受优惠关税减免,提高出口产品附加值和国际竞争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