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图书馆发布2015年借阅数据

来源: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2016-04-22 14:19:42
分享

“读书达人”一年借书305册,“天天达人”一年进馆492

423日,“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南开大学图书馆依照惯例对全校学生过去一年的借书量进行统计。该校历史学院博士生师彬彬在2015年共借阅图书305册,成为借书最多的“读书达人”;外语学院本科生周一丹在2015年进入图书馆492次,平均每日访问1.3次,成为该校图书馆名副其实的“天天达人”;而通俗历史小说《基度山伯爵》则连续三年蝉联借阅排行榜“冠军”。

师彬彬曾在2013年问鼎南开大学“读书达人”,这是他第二次获此殊荣。师彬彬以秦汉史为主要研究方向,目前正在准备博士毕业论文,他所借阅的305册图书大多关于史学,平均每天阅读约0.8本图书。他介绍,自己每周会在图书馆借书约2次,每次34本,内容主要涉及与自己兴趣爱好和学术研究相关的图书。在谈到为什么会大量借阅书籍时,师彬彬说:“海量阅读有助于拓展思路,涉猎更多知识与观点,对自己的学术研究会产生积极影响。阅读方法很重要,要学会精读与略读。精度时要把关键的章节、部分重点看、仔细读。而略读时要看作者的观点、行文思路,抓住‘精髓’,这样才能提高阅读学习效率。”

“天天达人”周一丹是即将毕业的大四学生,现已以优异成绩保送至北京外国语大学准备攻读硕士学位。在问及为什么喜欢“泡”图书馆的原因时,她说:“图书馆里能总能看到认真学习、努力奋进的各类同学,无形中鞭策着自己不断‘向上’。图书馆像‘家’一样具有魅力,在这里读书学习是一种极大的享受与乐趣。学校津南校区启用后,图书馆整体的硬件设施大大提升,学习环境得以优化改善,资源不断丰富,这些都成为了‘诱惑’自己常来图书馆走走看看的重要因素。”

此外,南开大学图书馆公布了2015年借阅量最高的10本图书,它们由高到低依次是:《基度山伯爵》《东方快车谋杀案》《传播美学导论》《组织传播:平衡创造性和约束》《平凡的世界》《白马山庄杀人事件》《光学原理:光的传播、干涉和衍射的电磁理论》《悲惨世界》《冰与火之歌(卷一):权力的游戏》《天下第一诡术:鬼谷子智慧》。

值得注意的是,《基度山伯爵》在2013年、2014年、2015年中,连续三年位居南开大学借阅榜榜首,成为了当之无愧的“借阅宠儿”。在谈到喜爱该书的原因时,南开大学外语学院本科生王奕晨说:“《基度山伯爵》是一部血泪交加的成长史,极富文学色彩。主人公从冲动、爆发,到冷静、沉着,再到宽恕、平和,心态上经历了巨大的成长与转变。这本书传递了善良、勇敢、积极乐观的‘正能量’,对于提高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一定帮助。”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