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伟国调研城市防内涝工作 要求完成一批易涝点整治

来源:福州日报
2016-04-22 13:09:19
分享

福州新闻网4月2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周琳 福州日报记者 柯竞)去年第13号台风过后,省委书记尤权作出重要批示,强调要从长治久安考虑,对城市基础设施的一些薄弱环节及早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今年汛期即将到来,如何让城市不再暴雨成灾?21日,省长于伟国深入福州市调研座谈,指导推动城市内涝防治工作。于伟国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城市建设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的部署,坚持“以人为本、适度超前、设施完备、确保安全”,加快构建高效完善的城市内涝防治体系,提升城市内涝防御能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于伟国先后来到江北城区山洪防治及生态补水工程、晋安河塔头新桥施工现场,详细了解工程规划和建设进展情况,亲切慰问奋战在一线的施工人员。他叮嘱有关部门和施工方要遵循规律、精心设计,科学调度、优化组织,尽快发挥行洪排涝功能。他走进新贵公馆小区地下配电站房,详细询问配电站房搬迁和设备运转情况,要求全面梳理改造市区易受淹的配电站房,保障汛期居民电力供应。随后,于伟国主持召开座谈会,部署推进具体工作。

在调研中,于伟国强调,内涝防治是重大的民生工程,也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因地制宜、多措并举、综合施策。一要加快建设排水排涝工程,在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加快工程建设进度,尽快发挥效益。二要实施雨水调蓄工程,加快城市上游水库加固扩容以及城市雨洪公园等各类调蓄设施建设,切实提高洪水调蓄削峰能力。三要实施清障清淤工程,加快城市河道整治和地下管网清疏,增强河道行洪泄洪和管道排水能力。四要加快易涝节点改造,对每个堵点、淹点逐一摸排梳理,实行“挂图作战”,一点一策、一地一策,在今年汛期来临前完成一批易涝点整治,2016年底前要全部完成;对汛期来临前无法完成整治的易涝点,要有临时应急措施。五要推进小区地下配电房改造,做到应搬尽搬、能搬则搬,未搬迁的在汛期要加强值守,完善预案,落实责任,严密防范,确保安全度汛。

市领导陈为民、严可仕参加调研活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