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检验检疫局“四管齐下”服务台资企业转型升级

来源: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2016-04-22 10:35:48
分享

随着闽台经济增速放缓及福建省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在闽台资企业经营压力有所上升,在两岸关系出现变化的新形势下,更好地利用台资、服务台企转型升级和稳固两岸经贸交流与合作,成为当前促进闽台经贸深度融合的重点工作。面对新形势,福建检验检疫局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全力在对台检验检疫工作中先行先试,呼应平潭综合实验区和福建自贸试验区建设,着力打造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的高地和平潭综合实验区政策优惠的洼地,许多措施属大陆首创。质检系统对台交流合作“福建样本”特色凸显。福建检验检疫局“四管齐下”服务台资企业转型升级:

一是举措再创新,响应台企期盼。截至目前,在福建自贸试验区已经发布的7批共160项创新措施,其中属于首创的63项,福建检验检疫局分别占22项、12项,其中对台创新措施10项;出台《强化服务供给改革力促外贸企稳向好18条措施》,明确提出进口抽检比例在原有基础上再降1/3,出口抽检比例在原有基础上再降1/2,缩短进出口检验检疫周期1/5等台企热切期盼的具体举措,切实呼应企业要求。

二是硬件再完善,建设共同家园。在平潭综合实验区建设大陆唯一的集动植物检疫、隔离、处理、研发功能于一体的海西进出境动植物检疫隔离处理中心,支持台湾等地区带土种苗、花卉等优质种质资源从平潭口岸进口,既满足平潭建设生态岛和绿色宜居区需要,又促进福建及周边省份加强与台湾的农业交流合作。服务台湾农业创业园发展,按照台湾农业企业的需要,量身定做出台创新支持措施,尤其是在种苗引进,在农业品加工方面,给予政策、技术上的支持,得到农创园业主好评。

三是通关再顺畅,服务外贸发展。对企业实现“一表申请、一口受理、一口发证”,将检验检疫部门对企业发的所有资质类证明合并在一张证明文件上,实现“多证合一”,试点首日累计向11家企业发放了新证,受到企业一致好评;拓展福建省“单一窗口”运用范围,梳理出19个电子系统,依托“单一窗口”运行或开展数据交换链接。

四是服务再贴近,扶持新兴产业。对自贸试验区内举办的外经贸展会及进境展品、参展企业创新“港馆分线、港馆联动”模式;对保税展示货物、涉及3C认证展品、参展的预包装食品和化妆品给予相应参展便利,简化事前审批,加强事中、事后集中监测监管;支持福州平潭海峡两岸电子商务经济合作实验区建设,推出4项全国首创措施;出台措施支持小额贸易市场台商进境台湾水果、肉制品及小商品贸易发展;创新“台车入闽”快捷模式,试点海运快件进出境业务。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