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中央专题组来我省调研考察

来源:吉林日报
2016-04-22 09:16:57
分享

本报4月21日讯(李朝瑞记者何琳娣)4月18日至2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率民建中央专题组来我省,就培育新生中小城市开展调研考察。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吴晓青参加调研,国家发改委规划司、国土资源部规划司、住房和城乡建设规划司相关负责人员陪同调研。

4月18日下午,调研组在长春召开座谈会。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房俐主持会议。副省长姜有为代表省政府作了整体汇报。省发改委、民政厅、国土资源厅、住建厅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分别结合各自工作,介绍了我省在培育新生中小城市方面所做的城乡规划、土地制度、城镇试点等主要工作,总结了工作思路、经验及遇到的问题,提出了具体建议。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车秀兰,秘书长吴玉珩出席座谈会。

在我省期间,调研组一行先后前往四平市梨树县和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实地考察特色城镇化建设,走访农民集中居住社区了解家庭生产生活情况,考察农产品加工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并分别召开座谈会,听取了相关情况汇报以及对中小城市建设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2015年我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5.3%,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8.4%。近年来,我省通过构筑城市群、城镇组团发展、加快发展重要节点城市等措施,有力促进了中小城市发展。

调研中,陈昌智充分肯定了我省在城镇化建设和中小城市培育工作中取得的成绩。他说,吉林省在城市化发展方面成绩显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规划科学,政策支持力度大,措施具体得力、有操作性,不少经验值得推广。

陈昌智指出,国家“十三五”规划和国务院有关文件提出,要发展和培育新兴中小城市,此次调研,旨在研究中小城市的发展历程与培育路径,加快制定符合地区发展的中小城市建设标准。他强调,中小城市的发展有其规律和特点,大多需要资源、产业、区位优势和发展思路等多重因素共同作用。在培育中小城市的工作中,各级政府要发挥作用、做好规划、加强设计、制定标准,要用改革的方式,转变政府的职能,用市场化的方式合理引导,让资源得到开发、产业得到发展,促进中小城市持续发展。要解决好城市发展中“人的问题”,通过户籍制度改革以及同步推进社保、教育和土地等相关配套改革,让农民进的来、留得住,真正成为城市居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