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校学生身体力行助爱贫困果农 点燃劳动信仰

来源: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2016-04-22 08:55:50
分享

在西安邮电大学,有这样一群年轻人,他们有梦想有担当,看到社会现状,他们敢于利用自己所学知识,大胆探索,勇敢实践,将公益落到实处,帮助劳动者点燃劳动信仰,他们就是该校研究生爱心青年帮的学生。

前阶段,陕西礼泉苹果大量滞销的报道,引起了爱心青年帮的关注。“龙脉之地九嵕山后蔡尧村果农因劳动而佝偻的腰,因忧愁而紧锁的眉,因苦难而呆滞的眼都让我们下定决心去帮助他们。”

“爷爷说认真劳作就会有美好生活。”这是一个孩童的信念。然而,在礼泉蔡尧村,一年的辛苦劳作撑不起一个家,这正让许多果农对苹果种植失去了信心,甚至可能会丢掉劳动信仰。

据了解,为了帮助蔡尧村的劳动者重拾劳动信心,爱心青年帮的学生们两次自费深入礼泉县蔡尧村调研,采访、调查、写报告、做推送。礼泉县蔡尧村的村民以种植苹果为生,苹果收入是一个家庭的主要收入来源。然而,这个村子已经连续两年苹果滞销,今年,每家每户都还有11.5万金苹果没有卖出去,而且已经开始溃烂。果农们没有冷库,只能将苹果储存在自家的简易地窖里,苹果很难放到五一之后。

了解到当地实情后,学生们分两个阶段开展了“助爱贫困果农,慰问城市环卫工”活动。第一阶段,搭建微信、微博、微店平台,通过互联网帮助当地果农销售滞销苹果,截止418日,已成功帮助当地果农售出962箱苹果,销往全国23个省份,4个直辖市,覆盖90多座城市和46所高校。

针对天气变暖,苹果在邮寄过程中可能会出现变质问题,在活动第二个阶段,爱心青年帮联合陕西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发起了“爱心苹果送环卫工”公益活动,传递社会温情,点燃最底层劳动者的劳动信仰。据爱心青年帮调查走访,目前西安市有25600多名环卫工,他们辛勤劳作,扮美城市,却生活得很困苦,每月省吃俭用,才能攒五六百元钱,他们最渴望得到关注、得到温情、得到尊重。

据了解,“爱心苹果送环卫工”公益活动通过腾讯公益众筹的方式,一方面帮助蔡尧村的果农解决苹果滞销问题,另一方面在五一劳动节来临之际,将香甜的苹果送给城市环卫工人,给他们一份特殊的节日礼物。

到目前为止,通过腾讯公益众筹已筹得128571.81元,离筹款目标233500元还有一定距离。爱心青年帮的学生正积极联合各方力量,并呼吁更多的爱心人士支持并参与“爱心苹果送环卫工”活动,给劳动者一份关爱,还孩子一个温暖的家,还劳动者一份质朴而坚定的信仰。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