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高规格召开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大会

来源: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2016-04-22 08:55:50
分享

延安特色旅游资源在陕西和中国旅游格局中占有重要地位。

418日,延安市召开了延安历史上规格最高的全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大会,通过了《加快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下发了分解落实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工作任务和责任分工的通知,确定了“十三五”文化旅游发展的工作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十三五”期间,计划投资近千亿元,实施120个重大文化旅游项目。会议还提出,要加快文化旅游行业管理体制改革创新,提升文化旅游投资和消费水平,加大文化旅游宣传促销力度,优化旅游发展环境,加强组织领导和完善政策保障等一揽子促进延安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

打造“五大”特色文化旅游板块

打造红色文化旅游板块。一是完成枣园等重点红色景区外围环境改造,完善配套设施和旅游服务功能。二是加快中国革命文艺家博物院等一批博物馆建设,打造延安红色博物馆城。三是加强对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转战陕北等革命旧址的保护和开发,打造新的红色旅游景区和体验式教学基地。四是加快南泥湾红色文化旅游风景区等项目建设,丰富红色文化旅游内涵。五是加快宝塔山、枣园、杨家岭、纪念馆、王家坪、西北局旧址捆绑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启动创建全国红色旅游国际合作区、红色旅游创新发展基地、红色旅游研学基地、红色旅游县、红色旅游镇等工作,着力打造延安红色文化旅游升级版。

打造黄帝历史文化旅游板块。加快黄帝文化产业园区建设,打造中华民族精神家园和全球炎黄子孙寻根祭祖朝圣地。全面启动对境内秦直道、古长城等历史遗址的维修保护和旅游开发,着力打造历史文化旅游长廊。

打造黄河自然遗产文化旅游板块。推进黄河秦晋大峡谷观光带整体开发,逐步开通陆上、水上、空中立体旅游线路,构筑80公里黄河自然观光和文化旅游长廊。

打造黄土风情文化旅游板块,建设涵盖陕北民俗文化、延安古城文化、知青文化、现代都市文化等为一体的黄土风情文化展示区、陕北人文风貌体验区,把延安建设成为丝绸之路上的黄土风情文化开发传播基地。

打造绿色生态休闲文化旅游板块。积极争取建设桥山、黄河国家公园。加快绿色生态旅游长廊建设,大力发展森林探险、冰雪运动、康体养生等生态休闲旅游项目。打造樱桃花海、牡丹花海、山地苹果旅游观光区等项目,使其成为延安美丽的风景线和休闲度假新天地。推进一批旅游名镇名村建设,大力发展乡村度假旅游。到2020年,全市打造13个文化旅游小镇、50个乡村文化旅游专业村、30个民间艺术专业村。

培育“五大”文化旅游产业体系

培育红色文化教育培训产业。突出延安精神“压舱之宝”、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延安知青史等红色教育资源,探索建立“政府+院校+企业+基地”的培训机制,并通过举办延安精神论坛、“5·23”文艺论坛等活动,大力发展红色文化教育培训产业,把延安建设成全国最大的红色教育培训基地。到2020年,年培训人数达到10万人次以上。

培育文化出版和影视传媒产业。深入研究和挖掘陕北特色文化资源,发行出版《延安文库》《红色延安十三年》等一系列大型图书音像作品,加快建设中国红色文化数字出版基地。与各大影视传媒企业合作拍摄《轩辕黄帝》《大秦直道》《延河谣》《信天游之恋》《洛杉矶童谣》等一批影视剧目。

培育文化创意与设计服务产业。进一步统筹整合行政、教育、资金、技术、人才等资源,强化政策扶持,完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加快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在工业、建筑、咨询策划、广告设计、艺术创作、农业和体育等领域发展应用,实现文化价值与实用价值有机统一,全面提升延安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水平。

培育文化演艺和数字动漫产业。支持企业通过联营、托管等形式,对《延安保育院》等大型演出剧目进行资源整合。再推出《延安延安》等一批地方特色鲜明、艺术水准较高、对外知名度大的室内外演出剧目。拍摄制作《兰花花》等反映民俗文化题材的微电影、动画片,通过手机和网络等平台播出发行。积极推进玩偶、贴画、用品等动漫衍生品市场发展。

培育民间艺术品加工贸易产业。启动“延安非物质文化遗产数据库”建设,加大陕北秧歌、民歌、道情、剪纸、熏画、面花等民间艺术的保护传承、创新发展力度;组建延安民间艺术产业开发公司,通过“公司+农户”的模式,建立民间艺术品O2O交易平台和民间艺术产权交易中心,推动民间艺术品产业化发展。

陕西省委常委、延安市委书记徐新荣指出,延安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是产业转型、群众增收的现实需要,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自觉把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作为转型发展的主战场,作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主阵地,作为富民强市的主攻方向,一抓到底,抓出成效,使之真正成为延安经济增长的支柱产业。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