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吐鲁番市蔬菜节暨“果蔬采摘季”活动于4月底开幕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2016-04-22 07:41:15
分享

4月20日,第二届吐鲁番市蔬菜节及农产品质量安全年新闻发布会在乌市举行,在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了解到第二届吐鲁番市蔬菜节暨“果蔬采摘季”活动于4月30日在吐鲁番市高昌区亚尔贝希村万亩设施基地举办,鄯善县、托克逊县也将同步举办开幕式。

蔬菜节活动时间将持续一个月,活动内容有8项,包括民族歌舞、新疆知名歌手表演;果蔬宝宝表演;吃果蔬比赛、蔬菜采摘比赛、传统斗鸡、斗羊表演;盆栽果蔬观赏及订购、设施蔬菜瓜果农园认领;果蔬艺术创意展示、雕刻大赛;免费鲜榨果蔬汁、果蔬沙拉品尝;果蔬采摘游活动;葡城小夜曲。

目前,从乌市乘坐高铁到吐鲁番,只需要一个小时,开车到吐鲁番只需要两个小时,凭借优越的地理位置优势,近年来吐鲁番市农业开始转型升级,通过与旅游、文化、餐饮等多业态的深度融合,带动休闲农业观光、乡村旅游发展。

通过对农业的供给侧改革,吐鲁番市欲打造现代特色农业“精品版”,打响吐鲁番蔬菜品牌。最近两年来,吐鲁番市坚持农业旅游结合,开展以葡萄、哈密瓜、设施瓜菜、吐鲁番黑羊、斗鸡等特色产业为主的瓜果美食游、农事体验采摘游、设施农业冬季采摘游等休闲农业,吸引了城市人群尤其是乌市市民到吐鲁番旅游。

据悉,目前吐鲁番市种植的蔬菜超过10万亩,年产蔬菜25万吨以上,其中每年15万吨以上蔬菜销售到乌市,乌市人平均每人每年吃的蔬菜中大约有50公斤都来自吐鲁番。

吐鲁番蔬菜具有绿色、生态、返季冬枣等特点,蔬菜不仅品种多,而且一年四季不断供应市场。目前已经成功引进番茄、黄瓜、辣椒、豇豆、茄子、西葫芦 、韭菜、毛芹菜、小白菜、茼蒿、油麦菜等106个蔬菜品品种。

吐鲁番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尝试设施蔬菜种植,到上世纪90年代开始借鉴山东寿光日光温室结构种植经验,到2015年设施蔬菜种植面积已达到5.51万亩。目前吐鲁番市设施农业中有农业地理标志产品6个,有机认证产品16个,绿色产品8个,无公害产品24个。

吐鲁番市注册蔬菜经营组织146个,注册商标65个,已形成“西域明珠”、“瀚海甜园”、“九天河”、“美和耐提果蔬”、“大东湖果蔬”“益甜彩”、“皇家坎”等10个蔬菜农产品品牌。蔬菜已经成为吐鲁番市农业发展的“名片”和继葡萄、哈密瓜之后的的第三大农业支柱产业。

吐鲁番市的蔬菜不仅销往乌鲁木齐,还销到昌吉、石河子、克拉玛依、伊犁、库尔勒、阿克苏、和田、喀什以及酒泉、兰州等地区,近年来吐鲁番市蔬菜还走出国门,远销到哈萨克斯坦、俄罗斯、日本等国家。(记者 毛卫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