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创新要素兰州新区打造兰白试验区核心区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中国经济新闻网
2016-04-21 15:48:33
分享

创新驱动看兰州新区(上)

作为全国第五个、西北第一个国家级新区,兰州新区不断汇聚创新要素,构筑创新平台,营造创新氛围和环境;另一方面,作为科技创新的主体,企业不断发力自主创新,在科技研发方面的经费投入不遗余力,积极掌握行业领先的关键核心技术,两个方面正在产生共振、合力,这是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近日在兰州新区调研采访时的切身体会。

截至目前,全国已有17个国家级新区,对兰州新区来说,“前有标兵,后有追兵”。借助“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和建设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下称“兰白试验区”)的契机,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提高区域创新能力成为这个地处我国最西端的国家级新区——兰州新区当下的现实选择。

从本报记者在兰州新区产业孵化大厦以及入驻兰州新区的多家企业如兰州大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兰州知豆电动汽车有限公司、兰州陇星热能科技有限公司、兰州四联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等采访情况来看,借助政策利好,兰州新区积极搭建创新载体和平台,入驻企业主动创新,科技创新已成为兰州新区的内生动力,也成为兰州新区向外界展示活力的主要因素之一,创新驱动战略正扎实推进。

汇聚创新要素 营造创新环境

借助兰白试验区建设契机,兰州新区积极搭建创新平台、汇聚创新要素,营造创新环境,力争打造兰白试验区核心区。科技部于2014年11月批复兰白试验区建设,同意支持甘肃省依托兰州新区、兰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白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试点。其任务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为主线,以提高区域创新能力为核心,着力营造良好创新环境,推动产业优化升级,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节点,积极探索西部欠发达地区依靠创新驱动、实现跨越发展的新模式。

兰州新区管委会对产业孵化给予较高水平的硬件和政策配套。目的是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适应和引领经济新常态,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整合创新创业要素,搭建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服务的平台,引导更广泛的社会资源支持创新创业,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兰州新区科技创新发展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志鸿告诉本报记者,兰州新区产业孵化大厦内设孵化功能区,休闲、洽谈、会展区,科技服务区,公共服务配套区四大功能区域,可为入孵企业和项目提供研发经营场所、对接交流平台、成果推介基地、商务活动场地和餐饮住宿配套等全方位的服务。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及环保、动漫等产业是孵化大厦吸纳入孵企业的重点。

据介绍,兰州新区管委会针对产业孵化大厦制定了配套的优惠政策,入孵企业和科技服务机构将享受2—3年房租减免、人均15平方米的人才公寓、50万—200万元的创新平台建设奖励、5万—10万元的项目经费配套和不低于50万元的融资贴息等“优惠政策套餐”。

据介绍,产业孵化大厦已累计引进入孵企业和科技服务机构115家,入孵企业总注册资金约4亿元,提供就业岗位1268个,设立孵化器创业投资基金1.3亿元。“兰州新区产业孵化大厦计划今年年底引入100家科研项目、100家科技企业、100个大学生创业团队。”赵志鸿说。

甘肃省委书记王三运近日在兰州新区调研兰白试验区建设情况时表示,要充分发挥科技孵化器的纽带和专业服务作用,为省内外各类人才创造良好环境、给予优惠政策、提供创业平台,努力将兰州新区产业孵化大厦打造成为甘肃乃至辐射西北的孵化航母。

实施创新驱动战略 增强发展内生动力

4月16日,甘肃省委副书记、甘肃省代省长林铎在兰州新区产业孵化大厦调研时指出,产业孵化的最终目的是要把科技创新变成产业实体,真正发挥出科技创新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兰州新区要坚持企业化运作,发挥好孵化中心的平台作用,引导和支持创新要素向企业聚集。

据了解,兰州新区已设立兰白试验区兰州新区技术创新驱动子基金和产业投资基金,全力帮助企业孵化成果,促进项目落地、结果。引导企业积极申报驱动基金和债券投资,以及兰白试验区技术创新驱动基金,深入企业讲解基金申报指南和管理办法,完成第一批创新驱动基金项目的筛选、策划和包装工作。兰州新区积极与专业机构合作共建孵化服务平台。同时加强与中科院等科研咨询机构对接与合作,将在兰州新区设立信息服务站,为政府决策和企业发展提供信息咨询和指导。积极与高端企业对接,在科技项目转移、科技资源共享和孵化器管理等方面,达成合作意向。

目前,兰州新区正在打造高端装备制造、蓝宝石生产加工、水性科技、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炼化和精细化工等六大百亿元级、千亿元级的产业集群。目前累计引进产业项目281个,总投资3883亿元,已有正威集团、绿地集团等38家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和民营500强企业落户新区。

按照兰州新区“十三五”规划,今年将全面实施创新驱动提质工程,以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为平台,推进科技与产业融合发展,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增强发展内生动力。

据兰州市委常委、兰州新区党工委书记李睿介绍,“十三五”期间,兰州新区将实施创新创业平台建设工程,重点打造一核心(产业孵化大厦)、两平台(纬三路“十里创新走廊”和职教园区创新孵化基地)。实施科技创新引领工程,建设20家国家、省、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实验室和研发机构,在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生物制药、节能环保和绿色制造等方面取得突破,实现产业化运作。实施科技企业孵化培育工程,培育百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新区新的经济增长点。实施科技金融结合工程,引导百亿银行及社会资金投入创新、研发、孵化与产业化,推动“双创”,培育经济增长新动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