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守盛调研公共文化服务:让老百姓在优质服务中感受快乐

来源:红网综合
2016-04-21 14:31:51
分享

徐守盛调研公共文化服务:让老百姓在优质服务中感受快乐

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一行在长沙市咸嘉新村调研。

徐守盛调研公共文化服务:让老百姓在优质服务中感受快乐

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一行在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调研,并与大家合影留念。

徐守盛在调研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时强调

加强阵地建设丰富产品供给

让老百姓在优质公共文化服务中感受快乐

红网长沙4月20日讯(时刻新闻记者廖洁)今天上午,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在长沙实地考察了一批省、市标志性文化建设项目,走进省直文艺院团和社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围绕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进行专题调研。徐守盛强调,要顺应时代要求、回应群众期盼,始终坚持“文化为民、文化惠民”,不断改革创新,提高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和水平,让老百姓在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中感受快乐和幸福。

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许又声,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文雄参加调研。

加快建设文化精品工程、民心工程

文化,是湖南的一张靓丽名片。近年来,我省着力构建公共文化阵地,一批标志性文化工程正在加快建设。

调研首站,徐守盛一行来到省博物馆改扩建工程建设现场考察。历时2年半建设,省博物馆改扩建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即将启动室内展陈装修,可望于明年开馆。

徐守盛十分关心这一重大工程建设,多次前往省博物馆调研,帮助解决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在施工现场,徐守盛详细了解工程进度、施工环境、展陈计划等情况。徐守盛说,省博物馆是承载湖湘文化的标志性工程,是展示湖南形象和文明的名片,也是人民群众翘首以盼的文化惠民工程。要在保证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切实加快建设进度,加强精细化管理,把这项工程建设成精品工程、民心工程、廉洁工程,把省博物馆建设成为具有国际水准的博物馆,为子孙后代留下宝贵的文化财产。

岳麓山下,兼具湖湘特色和现代气息的湖南省美术馆正在加紧建设,建成后将成为湖南省唯一能承接全国大型美术展览的场馆。湘江新区内,梅溪湖国家文化艺术中心项目也在如火如荼建设中,项目集大型歌剧、舞剧、交响乐等高雅艺术表演及艺术展览、交流等功能于一体,明年将投入试运营。徐守盛考察时要求,倒排时间、倒排工期,确保工程建设如期完成,通过一批重大文化工程的建设,为老百姓提供更高质量、更加丰富的文化产品。

丰富社区文化 促邻里和睦社会和谐

和往常一样,69岁的咸嘉新村社区文艺团团长张红一早来到社区文化活动室上网。上午9时许,徐守盛一行来到社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与正在浏览网页的她聊了起来。张红告诉省委书记,社区居民利用网络平台建立了不同的文艺活动群,此刻他们正在网上讨论一个歌舞节目的创作。

“感谢你们这样的社区热心人和文艺带头人,让大家从文艺活动中感受到快乐。”徐守盛说,通过丰富的文化活动,可以提高社区居民的幸福指数,增进邻里交流,促进社会和谐。要把握群众的文化需求,不断创新文化服务方式,提升文化服务精准度,让老百姓更好地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咸嘉新村社区为居民开辟了近3000平米的室内外文化活动阵地,今年1月上线的“咸嘉里手”服务平台让便民服务、信息互动更迅捷,粉丝已突破27000人。去年起社区还开展音乐、戏曲、绘画等公益培训152场,参与居民突破5000人次。

徐守盛勉励社区进一步探索基层文化的建设模式,总结可推广的经验。他强调,要不断加大基层公共文化设施的建设力度,办好群众参与性强的文化活动,激发群众潜能,把“送文化”与“种文化”结合起来;要引导和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加强文化志愿者队伍建设。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广大党员更好地为老百姓服务。

让更多精品文化剧目鼓舞人、教育人

“月亮粑粑,挂天上,照着山路,长又长”……走进已有65年历史的湖南省湘剧院,徐守盛一行观看了正在排练的国家艺术基金项目《月亮粑粑》。该剧讲述了一名乡村民办女教师秦雅云为培养山区学生所做出个人努力和牺牲。传统的湘剧正主动融入“现代”,在保留传统唱腔的基础上勇于创新,让年轻人更能接受。

看到湘剧院老中青三代人才齐聚一台,徐守盛深情地说,文艺是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要抓住符合时代特色的重大题材,创作出更多反映老百姓心声的文艺作品。要加强对地方剧种的保护和传承,推出一批有特色、有影响力的湖南文艺品牌,让更多精品文化剧目鼓舞人、教育人。

与湘剧院一墙之隔的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里,演员们正在认真排练节目《姹紫嫣红梨园春》,下个月即将赴美演出。中心已被联合国纳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每周末都定期开展文艺惠民演出,免费向群众开放。徐守盛详细询问了中心在资金、艺术创作、人才培养方面的情况,鼓励大家不断改革创新,激发院团活力。

徐守盛强调,要进一步加大投入,着力构建公共文化阵地,不断丰富公共文化产品供给,高度重视文化专业人才的培养,提高文化队伍的整体素质,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的新品和精品。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