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家毫强调:让创新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来源:湖南日报
2016-04-21 14:31:51
分享

湖南日报4月20日讯(记者 贺佳 周帙恒)今天上午,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来到省科技厅,看望慰问广大科技工作者,专题调研科技创新工作。他强调,要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大推进创新发展的力度,为打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硬仗提供强大动力。

2015年,全省区域创新综合能力排名由全国第15位上升到第12位,专利实力排名全国第十。近两年共获国家科技奖励43项,其中,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涌现出了天河二号、超级杂交稻等标志性创新成果。

杜家毫先后考察了省工业设计创新平台、省国家农村农业信息化示范省综合服务平台、长沙国家现代服务业数字媒体产业化基地。他一边了解各平台的功能定位、服务对象等,一边叮嘱有关负责同志,既要建好平台,更要用好平台,真正让广大创业者和中小微企业通过这些平台更好地孵化成长,加快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动局面。

在与省科技厅干部职工座谈时,杜家毫充分肯定近年来全省科技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他说,“十三五”期间,湖南要在新常态下抢抓新机遇、实现新作为,根本出路在于科技创新。尤其是当前,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湖南团讨论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发挥我省科技及智力资源丰富的优势,打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场硬仗,实现在转方式、调结构方面走在前列的目标,关键是要把创新摆在第一位。

杜家毫强调,要坚持以科技创新破解结构性矛盾和问题,把科技创新与结构调整、产业发展、环境保护、社会建设、民生改善,以及“三去一降一补”结合起来,既通过科技创新突破技术瓶颈、推动产业变革,重塑经济增长引擎;又为解决环保、民生等社会领域问题,提供切实可行的技术方案和模式。要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围绕建设制造强省、推进新型工业化,以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为重点,有针对性地组织科研力量集中攻关、重点突破,力争尽早掌握一批关键核心技术,真正让创新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要充分调动全社会创新创造的激情,落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行动计划等鼓励创新创造的优惠政策,增强全民科技意识,加大投入力度,降低准入门槛,在资金扶持上用心力、在提升服务水平上做文章。要加大对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支持,促进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加快形成完整成熟的创新链和产业链。要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着力推进长株潭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完善三个工作体系、实施四项示范工程、构建五大平台,确保各项任务一件一件落实到位。要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平台,组建一批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科技企业孵化器、科技中介服务机构、科技成果转化和投融资服务平台。要管好用好各类科研经费,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促进科研事业健康发展。要关心爱护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引进国内外高科技人才,大力发掘培养本土科技人才,依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行为,健全股权、期权及分红激励机制等,充分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创造性,为增强持久创新能力提供智力保障。

省政府秘书长向力力参加调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