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城地区首部情景歌舞剧《家园之恋》乌鲁木齐市精彩上演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2016-04-21 14:17:53
分享

420日,塔城地区首部情景歌舞剧《家园之恋》在新疆木卡姆艺术团剧场上演。歌舞剧讲述了一场具有塔城风情的金婚庆典,以歌舞乐的形式在舞台上精美呈现,博得观众好评。

《家园之恋》是塔城地区原创的首部情景歌舞剧,取材于当地的一个真实故事。50年前,一对生活在塔城,正处于豆蔻年华的俄罗斯族青年男女,带着对未来生活的憧憬相约携手,共度一生。几十年间,他们相濡以沫,见证了塔城的变迁和发展,目睹了城市的开放和繁荣。在他们金婚庆典时,左邻右舍、亲朋好友带上各民族特色美食,身着节日盛装前来表演歌舞进行祝贺。

《家园之恋》情景歌舞剧,用歌舞把家庭聚会变成了多民族融合的欢乐海洋,还原了塔城人闲适安宁的生活状态,生动再现了塔城各民族相互信任,相互理解,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的美好生活。

歌舞剧由14个节目组成,有达斡尔族歌舞《那其亚》、蒙古族舞蹈《筷子舞》、锡伯族歌舞《嘎善的月亮》、塔塔尔族歌曲《手风琴之歌》等,还加入了阿肯弹唱、京剧等多种表演形式。

据了解,该部情景剧还有一大特色,参与演出的都是塔城市土生土长的民间艺术家,其中60%以上是群众演员,年龄最大的70岁,最小的17岁。他们中间有农牧民、学生、工人、卡车司机、自由职业者等,每个人在剧中都是本色出演。

《家园之恋》由塔城地委宣传部、塔城市委市政府主办,该剧自324日起在博乐、伊宁、阜康、石河子、巴里坤、吐鲁番等地进行公益巡演,乌鲁木齐市是巡演的第八站也是最后一站。

据了解,近年来,塔城地区坚持以现代文化为引领,不断夯实民族团结的社会基础,深入挖掘塔城历久弥新、体现时代精神的文化元素,通过《家园之恋》这部情景剧,反映各民族充分交往交流交融,体现了各民族融心,融情,融志。(记者 毛卫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