芦山地震3周年 成都100所防震减灾示范校全部启用地震预警

来源: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2016-04-21 10:11:21
分享

419日,记者从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以下简称“减灾所”)获悉,芦山地震3周年之际,成都100所防震减灾示范校全部启用地震预警。

2013420日,雅安芦山发生7.0级强震,减灾所与雅安市防震减灾局联合建设的地震预警网提前发出预警。安装了地震预警手机软件的雅安民众提前5秒收到警报,成都民众提前28秒预警,取得了减灾实效。

但由于当时地震预警应用还处于起步阶段,雅安无学校安装地震预警终端,手机地震预警软件使用量不大,导致了虽然地震预警提前发出,但实际接收人员较少,凸显了地震预警应用不足的问题。

芦山地震后,在中组部、科技部、四川省委组织部、四川省科技厅、四川各市县防震减灾部门等领导的指引下,减灾所积极改进地震预警技术、完善手机地震预警软件、增加学校地震预警应用,形成了各领域的地震预警应用对策体系。

成都市防震减灾局一直重视防震减灾科技。2012年,成都市防震减灾局在全国率先建设地震预警网。芦山地震三年来,成都市率先将学校应用地震预警作为民生工程,于2014年纳入防震减灾示范校“1341”工程标准化建设中。

据成都市防震减灾局法规宣传处处长董瑜介绍,防震减灾示范校“1341”工程的主要内容是在成都市建设100所防震减灾示范学校,安装防震减灾科普宣教及应急设备。项目于2015年启动建设,2016年完工。目前,地震预警终端安装已经完成。

按照成都市民生工程实施计划,目前成都市已有182所中小学和社区安装地震预警终端。加上已启用地震预警服务的办公场所,成都已有近200个场所应用地震预警,处于全国前列。

据地震预警四川省重点实验室主任王暾博士介绍,在成都市“1341”工程的先行先试下,国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国家减灾中心和四川省应急办、四川省消防总队等单位、危化企业、地铁、燃气、电力、核反应堆等重大工程先后启用地震预警。

据悉,基于成都(四川)自主创新的地震预警技术建成的中国大陆地震预警网已延伸至31省市区,覆盖我国地震区人口的90%,中国成为继墨西哥、日本后,世界上第三个地震预警能力的国家,并出口到“一带一路”国家尼泊尔。4年来,大陆地震预警网连续预警了29次破坏性地震。

“中国地震预警现在的主要问题是应用地震预警的民众却只占我国地震区人口的1.3%,严重不足,影响减灾效果。”王暾表示,中国地震主管部门需要与社会力量形成合力,加快我国地震预警领域的机制体制创新,实现地震预警领域的管干分开,避免“裁判员”也是“运动员”,共同促进地震预警应用。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