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志刚:千方百计做好“茶文章” 用好茶博会平台

来源:多彩贵州网-贵州日报
2016-04-21 10:06:53
分享

黔山秀水育佳茗 贵茶飘香聚浓情

二○一六中国·贵州国际茶文化节暨茶产业博览会隆重开幕

孙志刚讲话 周国富致辞 王富玉 江帆 谌贻琴等出席

4月20日上午,2016中国·贵州国际茶文化节暨茶产业博览会在遵义市湄潭县隆重开幕。省委副书记、省长孙志刚讲话并宣布开幕,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会长周国富致辞,省政协主席王富玉,全国人大农业和农村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帆,省委副书记、省委政法委书记谌贻琴,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宗懋等出席,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王庆,省委常委、遵义市委书记王晓光致辞,重庆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刘光磊,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孙忠焕出席。

省领导傅传耀、刘远坤、谢晓尧、陈敏、李汉宇,老同志龙超云、庹文升、禄智明、顾庆金、李金顺、王录生等出席。刘远坤主持。

受陈敏尔书记委托,孙志刚代表省委、省政府和全省各族人民向各位嘉宾表示欢迎,向长期关心和支持贵州茶产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感谢。他说,贵州产茶历史悠久、茶文化源远流长、茶品质久负盛名,发展茶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是全国唯一高海拔、低纬度、多云雾、少日照、无污染兼具的全境高原茶区。“十二五”以来,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深入推进茶产业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大力实施黔茶品牌战略,茶叶规模、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茶产业进入了加速发展、加快转型的重要阶段,成为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重要产业。“十三五”是贵州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的关键时期。大力发展茶产业,既能促进农民增收、加快脱贫致富步伐,又有利于加强生态保护、推动绿色发展,实现自然资源增值,是贵州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的战略选择。贵州将围绕丰富品种、提升品质、做强品牌,着力推进茶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推动茶园提质增效,大力打造黔茶系列品牌,大力推动茶叶加工转型升级,大力加强茶叶标准化建设,大力拓展茶叶营销市场,千方百计做好“茶文章”,让绿水青山创造更多金山银山。用好茶博会平台,以更加开放务实的态度,深化与各方交流合作,努力将贵州打造成高品质产茶核心区,为全球茶产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希望大家通过茶博会,进一步了解贵茶、关注贵茶、投资贵茶,让贵茶美名扬四海、醇香飘天下。

周国富对贵州茶产业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并代表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对“一节一会”的举办表示祝贺。他说,中国茶人要遵循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从全球视野望茶,从立足国内看茶,从目标导向观茶,从问题导向探茶,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谋茶,认真思考和研究茶文化茶产业科学发展的主攻方向和重要举措,大力推进新形势新常态下茶与茶文化健康发展。要把品牌和标准作为立茶之两足、科技和文化作为兴茶之两翼、创新和绿色作为强茶之动力、开放和共享作为走进时代走向世界的法宝,把茶为国饮、茶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提升国际国内茶市场竞争力作为茶业健康发展的三大路径,把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抱团进取和制度规范作为茶业创新发展的关键,弘扬中国工匠精神,别具匠心做好中国茶,充分发扬中华茶文化,让中国茶和茶文化在人类文明新征程中绽放辉煌。

王庆表示,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始终关注并支持贵州茶产业转型升级,相信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必将再次强力助推贵州茶产业加快发展,为中国茶产业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增添动力活力。衷心希望全行业以此次“一节一会”为契机,集思广益用好机遇,众志成城应对挑战,立行立改破解难题,奋发有为不断创新,为产业增效、茶农增收、精准扶贫作出新的贡献。

王晓光说,本届“一节一会”为国内外有识之士全面了解遵义茶产业、茶文化、茶旅游以及洽谈交流、深化合作搭建了平台。希望与会嘉宾进一步了解遵义、宣传遵义,共赢合作、共谋发展。

开幕式上,王富玉为全国手工绿茶制作技能大赛特等奖获得者颁发证书,谌贻琴为10名贵州茶文化大使颁发聘书,王庆为荣获“中国古茶树之乡”的沿河土家族自治县授牌。

开幕式后,与会领导和嘉宾兴致勃勃地参观了茶博会展中心,并与参展商亲切交流。

本届文化节暨博览会将举办“中国现代茶业从这里走来”、“中国茶叶精深加工暨标准化”、“茶与山地生态旅游·茶与休闲养生”、“东有龙井·西有凤冈”品牌文化交流等论坛和“黔茶出山”展示展销、国际茶叶采购商大会、全国手工绿茶制作技能大赛、2016中国茶产业商业模式创新研讨会暨中茶协电商专委会年会、“圣地茶都·万人品茗”及知名作家、书画家、摄影家及媒体记者茶乡行等活动。

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会员代表,来自美国、德国、印度、法国等国内外行业组织负责人及专家学者,重庆、上海、河南、湖北、广西、四川等省区市领导和嘉宾,国内知名电商和旅行社,省内外知名茶企业、茶馆业和茶叶经销商,省外贵州商会,各市(州)、贵安新区及省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开幕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