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十二五”期间专利申请量近六万件

来源: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2016-04-21 08:14:43
分享

记者从4月20日召开的云南省“知识产权宣传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十二五”期间云南全省累计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分别达到58868件和36638件,与“十一五”相比,分别增长了186%和192%,提前并超额完成了“十二五”规划目标。

“十二五”以来,云南省知识产权工作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核心,有效推进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全省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和保护能力大幅度提升,全面完成了云南省“十二五”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目标和任务,有力支撑了建设创新型云南行动计划的实施。

据云南省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方涛介绍,五年来,全省累计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分别为58868件和36638件,与“十一五”相比,分别增长了186%和192%。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分别为21114件和7121件,分别增长183%和219%。发明专利有效量和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分别为7608件和1.61件,分别增长225%和210%,均实现倍增。

方涛表示,知识产权工作不仅在数量上有了稳步的提升,质量方面也同步增长,在专利转换运用水平上实现了新突破。“十二五”期间,省知识产权局与省科技厅联合,以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明专利为重点,共遴选103个专利项目予以扶持,安排专利转化资金1510万元,带动项目总投资近5.4亿。各州市立项资助专利转化项目654项,资助经费2577万元。全省专利转移、交易日趋活跃,专利许可合同备案448件,许可专利777件,金额1.2亿多元。

面对专利申请量、授权量的不断提升,如何保护好专利,让专利转化运用的成果推动社会的稳步发展的问题也随之而来。统计数据显示,“十二五”以来,全省共开展200余次专利行政执法专项检查,检查经营场所和企业1000多个,检查各类商品20000余种,办理专利行政执法案件502件。各类专项行动的开展,在社会形成了专利保护的良好氛围,新修订的《云南省专利促进与保护条例》、《关于深入推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的指导意见》、《贯彻深入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的政策法规的出台,更为知识产权工作提供了政策保障。

另外, “十二五”期间,云南省有效注册商标总量突破13万件,相比2010年增长3倍多。中国驰名商标从2010年的20件增加到108件,增长5.4倍。这些数据都显示全省商标品质战略取得了显著成效。

与此同时,云南省知识产权工作其他方面也实现稳步推进,版权工作在版权执法监管、软件正版化工作、版权公共服务等方面实现了新的突破;植物新品种保护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遗传资源保护工作实现重大突破;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得到作进一步加强;各相关领域知识产权工作也日益凸显。(记者 李映青)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