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大学举办组建10周年暨办学110周年校庆

来源:中国日报重庆记者站
2016-04-21 07:30:54
分享

4月18日上午,西南大学举办了组建10周年暨办学110周年校庆并取得圆满成功。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刚、市政协副主席谢小军、教育部教师工作司 司长王定华、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刘旭、中国农业大学校长柯炳生、重庆大学校长周绪红、澳大利亚西澳大学校长保罗•约翰逊等嘉宾出席了庆典大会。

国外高校代表,西澳大学校长保罗.约翰逊在致辞中提到了今年与西南大学进行的新合作——中外联合办学机构西塔学院。他说:“两所高校都处于各自国家的西南方,其农业与动物科学领域都在国内享有盛誉。这些异同相辅相成,促成了两所高校见的成功合作。”

1953届西南大学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以学长身份在大会发言,“西南大学是我人生重要的一站,它引领我走进了科学的海洋。”他还补充说道:“年青人一定要有自己的梦想,作为当代青年,个人梦想一定要同国家、民族和人类的命运联系起来。怀抱着梦想就有了前进的大方向,梦想必须与行动结合才能创造出辉煌的成就。”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王定华在庆典讲话中提到,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进入新的历史时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明了现代高等教育前进的方向,希望西南大学以组建10周年暨办学110周年为契机,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构建风清气正的大学校园,努力加强国内外的影响力和竞争力,并表示教育部将一如既往地对西南大学的未来发展予以支持。

半个多世纪来,从西南大学走出了袁隆平、向仲怀、吴明珠、孟安明、赵进东、冯小明、包为民、唐华俊、杨华勇等9名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校庆期间,西南大学培养的袁隆平、向仲怀、冯小明、包为民、孟安明、赵进东、杨华勇7位院士将回校举办学术报告会。除院士校友报告会外,学校还举行了“百年教师教育”论坛、“百年农业科教”论坛和第20届国际柑橘病毒学家组织会议、第七届中国畜牧科技论坛等学术性会议。

据了解,西南大学的融校史馆、博物馆、档案馆于一体的综合博物馆也在校庆期间正式亮相,将全景展示西南大学组建10周年办学成就和办学110年历程。在国学大师、红学家、比较文学奠基人吴宓先生生前所住宿舍基础上,校庆前夕,西南大学建成吴宓先生旧居陈列室,并展出吴宓先生生前使用的部分家具,部分书信、手稿,还首次展示了吴宓先生留美期间的读书笔记。

此外,校庆所有活动都贯穿广大校友的母校情谊和师生情、同窗情、校地情等。其中,最具特色的活动是由学校工会、离退休工作处专门组织的“天生结缘,情牵西大”游园活动,将遴选110对毕业于西南大学的夫妇校友参加活动,再次回顾青春时光,再现美好的浪漫爱情。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