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新疆科学表演大赛落幕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2016-04-21 07:05:44
分享

由自治区科协主办,自治区科普活动中心、新疆科技馆、自治区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自然博物馆协会、科普作家协会共同承办的首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学表演大赛,经过两天紧张有序的决赛,首届新疆科学表演大赛在乌鲁木齐落下帷幕,大赛取得了圆满成功。克拉玛依市科技馆——《疫苗咋了》(成人组)、和静县第四中学——《数字化草原》、吉木萨尔县第二小学——《“杀手”之王》、石河子第三小学——《青蒿素么么哒》、昌吉市第七小学——《我想有个家》、昌吉市第七小学——《气球秀起来》以及新疆科技馆——《神水》等8个表演获得一等奖。

在当天的闭幕式上,自治区科协党组书记李春阳说,科学表演大赛是一项突出科学与艺术相互融合,以“鼓励原创科学表演作品,注重综合实践能力运用”为出发点的比赛活动。它将科学知识、科学原理以表演剧的形式表现出来,让观众在观看表演的过程中接受科学知识,感受科学精神,增强科学的感染力、互动性和观赏性。它集科学思想、艺术表现和文化内涵于一体,是目前流行的一种全新而独特的科学传播与科学教育形式,受到各族群众和广大青少年的喜爱和欢迎。

举办首届科学表演大赛是推动科学文艺发展,丰富科普传播形式的又一次有益尝试。近年来,自治区科协通过举办科普微电影、动漫大赛,开办“科学诗苑”栏目,拍摄以“乡村情•科技梦”为主题的系列科普微电影等,讲好科学故事,倡导文明理性,不断在科学文艺方面进行探索,目的就是推动科普传播多元化,让科学流行起来,从而更好地发挥科学普及“润物细无声”和潜移默化的作用,提高我区各族群众科学文化素质,引导各族群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崇尚科学,尊重科学,热爱科学,学会用科学知识、科学方法和科学思维去分析能力、解决问题,提高明辨是非和抵御极端宗教思想渗透的能力。

据记者了解,本次大赛是第六届自治区青少年科技节重要的赛事活动之一。 参加决赛的31部参赛作品和表演项目,以各具特色的表演形式,让观众身心愉悦地享受了一次难忘的科普盛宴。(记者 毛卫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