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计划——奇台县第十届“红烛杯”美术教师综合素质大赛在六小拉开帷幕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2016-04-21 06:59:46
分享

为提高奇台县各学校美术学科课堂教学质量,探究课堂教学技能,加强广大美术教师间的教学经验交流。4月14日,国培计划——奇台县第十届“红烛杯”美术教师综合素质大赛在六小拉开帷幕。

 本次小学美术“红烛杯”教师综合素质大赛,从4月14日开始,到4月15日下午结束,历时两天。活动宗旨以“关注新课程理念教学、展示美术课堂教学风格”为目的,遵照“教学素养——确定课题——同课异构——反思答辩”四个环节进行。在4月13日,参赛教师已在奇台五小参加了教学素养暨写生、书法、创作大赛。之后,于14日,参赛的13位美术教师如期来到六小,参与美术课堂教学大赛。为使本次活动圆满取得成功,县音美教研室王志瑞老师邀请了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城区小学美术骨干教师组成具有专业水准的评审团,各学校的美术组教师也随之而来听课、观看。比赛中,参赛教师以自己较扎实的功底,凭借对新课改、新课标、新教材的理解,把握教学设计及重难点的处理技艺、方法,尽情展示新课标理念及教学才艺。在引领学生创意思维时,执教者身体力行、灵活多样地激发学生兴趣,把自主学习的舞台交还给了学生,让学生们在课堂上自由畅想,创新飞扬。并以新课程标准为引领,向观课教师展示了自己在新课改理念下教育教学方面所做的研究。充分体现了参赛教师们的业务素质及实施有效教学方面的技能。在授课现场,“同课异构”参赛课《未来的建筑》、《动物的故事》、《十二生肖》等使观课教师开阔了教学视野,饱览了参赛教师精彩纷呈的授课风采,使观课教师享受了一顿丰盛的精神大餐,经历了一场“头脑风暴”的洗礼。教师们深感在新课程理念下,要创新美术课堂,就要改进、提升教学行为及策略,不断探索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创建高效理想课堂。

美术教学大赛结束后,参赛教师进行了反思答辩。王志瑞老师事先备好有关教学研讨及反思类型的题目,让参赛教师现场抽签,然后着力必答主题。参赛教师尽情阐述、解读自己的教学设计、策略、板书及引领学生创意思维,大胆展现艺术才艺的构思及目标,或充分畅谈教师各有特色的教学方法。教师们的答辩、反思、构想如同婀娜多姿的鲜花,尽情地绽放在奇台六小微格教室这个大舞台中,尽显芬芳。真是各有千秋、五彩缤纷、异彩纷呈!最终,金萍、冶晓燕两位老师凭借扎实的教学功底及突出的综合素养优先胜出,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此次活动安排紧凑,时效性高,彰显了奇台县小学美术教师的教学水平和高效的教研实力。展现的“同课异构”精彩赛教课和反思答辩使参与观课的教师开阔了教学视野,找到了差距,借鉴了高效的教学方法。并对各校美术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更加促进了奇台六小美术教师教学实践能力的拓展、延伸及提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