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路上且末县“四扶机制”方法活成效广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2016-04-21 06:59:46
分享

2016年是且末县全面实现脱贫攻坚的重中之年,为了全面实现脱贫攻坚任务,且末县各级党委、政府多方调研取经,一批批形式多样,方法活,成效广的经验、做法在该县顺势而生。特别是该县巴格艾日克乡的“四扶机制”一经推广,便迎来了全县的欢迎和关注。

扶智方面思维活

4月10日,且末县巴格艾日克乡其盖喀什村人山人海,各族农牧民群众齐聚该村会议室,你喧我聊的开始了日常的“见面礼”。该乡党委副书记、副乡长杨华栋静静地走进会议室,翻开电脑,拿出了他精心准备了两周的课件“小康路上我们还有多远到终点”。流畅的汉语似乎让全场的农牧民在群众都像在梦游,触境的课件却把各族农牧民群众带到了现实生活中。

其盖喀什村萨依古丽阿姨用着地道的新疆话对小编说道,“以前我们在放羊以为有吃有喝的就行了,但是今天那个杨书记说的,让我们看清了什么叫做生活,放羊只是为了活着,‘小康’两字是为了我们农牧民群众生活,而且是更好的生活,我们也想要小洋楼”。

扶业方面规模强

“互联网+”是近年来网络上一个火热的新项目,但是很多农牧民群众却只是知道而已。家里的农产品销售走那个渠道?富余劳动力如何走出新的不发?在该乡尤为突出。带着一系列疑问,小编们走进该乡江大铁日木村。但是眼前的场景,确实另一番新的天地:广播一响各家各户都将自己的土鸡蛋、红枣、核桃等农副产品全部拿到村委会,由村委会集中网上出售,共建“互联网+”的销售模式,助农牧民销售。

东边代销助脱贫,西边庭院经济助致富。在该乡巴格艾日克村300只扶贫鹅“入住”7户贫困户家中,让庭院养殖成为农村妇女致富的另一条新路子。“让农村妇女在家也能发挥自身优势,把庭院养殖成为致富的一门新路子,妇女能顶半边天不是一句空话,这也是2016年来我们工作的重点。”该乡纪委书记鲁慧聪说道。

扶路方面信念坚

针对乡域整体情况,该乡先后组织专业培训队伍,深入各村进行各项技术培训,邀请州、县内知名企业入乡进行招聘,特别是该乡的蔬菜拱棚项目,目前已有部分已经投入使用,并产生了一定的效益。

“针对各式各样的贫困群体,我们党委、政府的念头只有一个,不抛弃,不放弃。只有十指弹琴,我乡的各项事业才能稳步推进,贫困帽子才能摘掉”。该乡乡长米尔夏提·阿卜杜瓦克说道。

扶建路上项目广

今年该乡共计划进行民生工程项目8个,其中6个用于农业设施改造项目,2个用于乡村基础设施建设。一批批民生项目,逐渐落成并投入使用。

截至发稿,该乡的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已成功运营,10000株核桃苗也在扶贫路上绽放光芒。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