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海县“双语”互学力促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2016-04-21 06:59:46
分享

“萨列灭特斯孜(您好)”“萨列灭特斯孜”……走进福海县委组织部,如今组工干部相互见面问候、与服务对象简单沟通,使用的是哈萨克语,部机关利用每日“晨学”不断强化组工干部的双语学习。

为有效使全县各族干部“双语”听说读写水平得到快速提升,福海县不断扩大培训范围、丰富学用载体、强化考核管理,形成学双语、用双语、促交流、助团结的氛围浓厚。

其中依托地区电大“五分钟在线”平台资源,制作的“指尖双语”学习微课堂,满足了干部个性化、差异化要求;各单位通过“十点双语晨学”、“七点半双语课堂”、双语夜校等,实现了双语学用日常化。

同时,在全县开展的民汉干部结对互学语言活动,切实将语言学习融入干部日常生活,通过一系列的知识竞赛、演讲比赛、书法比赛等各类微活动,有效提高了机关干部学用热情。

今年,福海县结合“融情聚力、共圆梦想”为主题“民族团结进步年”,紧紧依托县乡党校,继续加大对基层干部的双语培训力度,全面开展每天一句话、每周一段文、每月一测试、每季一抽查、每年一总结的“五个一”学习活动。

针对双语学习过程,提出要做好“四个结合”,即:与落实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干部下乡驻村相结合;与日常工作活动相结合,根据服务对象的不同,学习使用对方语言,在工作中交流共同提高;与干部提拔使用相结合,采取激励和奖惩的办法,促使干部职工学习“双语”;与单位的目标管理相结合,将“双语”考核纳入单位目标管理考核内容。

同时,注重双语示范单位和示范点的打造工作,将双语学习工作中领导重视程度较高、学习扎实推进、测试成绩较好的部门(单位)确定为“双语学用”示范单位,由乡(场)镇党委推荐确定住村工作组“双语学用”示范点,以点带面不断推动各部门(单位)、住村工作组“双语”学用成果。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