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石漠化,安顺“拼了”

来源: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
2016-04-20 17:19:55
分享

“安顺坚持‘念好山字经、做足水文章、夯实生态牌、打好组合拳、拓宽小康路’,有力推进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4月18日,安顺市委书记周建琨在桂黔石漠化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现场推进会上表示,安顺的发展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

安顺是贵州省石漠化分布最广、程度最深、危害最重的区域之一,全市石漠化面积占国土面积的32.04%。近年来,安顺立足本地实际,以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为目标,以农业园区建设为平台,以深化农村改革为抓手,大力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以“三权”促“三变”,有效激活了农村沉睡资源,让“荒山”变“金山”,探索出了一条石漠化地区农民脱贫致富的新路。

“安顺地势起伏较大,水土流失严重,石质山地,半石质山地裸岩等石漠化土地面积达1077.4平方公里,占总土地面积的10%,近年来,通过实施坡耕地项目,改善了昔日‘跑水、跑土,跑肥’的‘三跑田’,变成‘保水、保肥、保土’的‘三保田’普定县陈家寨村梭筛组就是典型的岩山村,通过治理,小山村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安顺市副市长熊元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安顺石漠化治理成效显著,并且让老百姓脱贫致富。

普定县陈家寨村梭筛组所处的是典型的喀斯特区域,石漠化率高达95%。面对石漠化率高给生存环境带来的苦日子,梭筛人没有一丝畏惧。他们开山劈石,岩山上开凿出一个个摆脱贫穷致富的“金窝窝”,通过在岩窝中种植梭筛桃,当地的村民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陈家寨村委会主任陈发恒表示,“他们都叫我岛主,说我们村就是如今的桃花源,每年桃花开的时候,果子成熟的时候,我们村都是一派车水马龙的的繁荣场面,农家乐生意火爆,每位村民都笑颜如花,大家日子是越过越红火。

目前, 梭筛区域桃树已发展到8000亩,年产鲜桃600万斤,总产值1500余万元,农民人均年收入15000元。每亩桃树产值达到4.5万元,相当于玉米产值的62.5倍。使“石头开出生态花,岩山结出富裕果”,实现“生态美、百姓富”的有机统一。 “选择适合石漠化片区的产业项目,就能达到石漠化治理、产业扶贫、生态扶贫共同发展的效果。”普定县县长赵开运说。

普定梭筛,只是安顺决战石漠化的一个缩影。在治理石漠化的路上,安顺正迎风破浪,勇往直前!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