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自贸区检验检疫制度创新助进口食品更快通关

来源: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2016-04-20 15:40:45
分享

记者4月20日从天津检验检疫局获悉,自天津自贸区挂牌以来,该局根据天津口岸进口食品业务实际特点,分别出台了“进出口食品分线监管制度”和“进口食品预检验制度”。两项创新制度的实施在保证货物检疫安全及质量安全基础上,进一步提高了进口食品的通关速度,让国内消费者能更方便的享受到更优质、更新鲜的进口食品。

按传统做法,进口货物经保税区进入国内,要经过入区、出区两次申报,并完成入区检疫和出区检验两个监管步骤,程序相对复杂。对于进入保税区后,很短时间内就出区进入国内的货物,这一问题就更加突出。

天津检验检疫局推出的“进出口食品分线监管制度”,按照“方便进出、严密防范质量安全风险”的原则,对进入特殊监管区的进口食品实施检验检疫分线监管,对通过自贸试验区转口或进口到国内、自贸试验区内销售或使用、境外原料在自贸试验区内加工后复出口或进入国内市场、标明中国制造或使用中国商标等进口模式进行了界定和规范。该制度旨在简化流程,缩短检验检疫时限,提高通关便利化水平。

在天津检验检疫局“进口食品预检验制度”下,经预检验合格的进口食品,由检验检疫机构登记并签发核销凭证;货物可凭核销凭证在区内企业间自由流转;预检验合格的食品出区核销放行。该制度有助于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大大加快通关速度,实现进口食品整批进、分批出,满足企业贸易需求。对于确定进入国内销售的进口货物,预检验制度的实施加快了验放速度,与实施之前相比进口通关时间缩短50%,大大节约了企业成本。预检验合格货物分批出区进口时,检验检疫机构核查比对货物申报信息和预检验合格货物信息,核查比对无误的核销放行,免于检验。

上述优惠政策实施以来,企业灵活根据自身进口食品特点,选择适合自己的特色优惠政策执行报检通关手续,流程时间比原来大幅缩短,大幅提高商品从进口到上市的速度,降低了企业物流成本。

实施分线检验的货物避免了整批货物因为实施检验而增加的候检时间,可以在检疫合格后直接进入企业仓储场库存放,再行确定后续工作流程,企业流程时间明显缩短,货物流向可控,为区内中转类货物提供了更大的方便。制度实施以来,进口食品在“一线”最大限度放开,经检疫合格后,可以在区内企业间自由流转,不涉及实际使用的,免于检验;在“二线” 管得住、放得快, 对于真正出区进入国内市场的食品再进行检验工作,便利企业灵活操作,周转灵活便捷,使企业得到实惠。

实施进口预检验后,食品入区、出区一次申报,检验、检疫一次完成,简化了企业申报手续,提高了检验检疫监管效率,同时可以提前取样送检测,为企业节省了候检时间,缩短整个流程时间。制度实施以来,截至2016年2月29日,天津港片区进口食品预检验482批次、4.7万吨,货值5233万美元。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