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汶上:利用独特历史文化资源发展旅游产业

来源: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2016-04-20 15:37:25
分享

山东汶上:利用独特历史文化资源发展旅游产业
宝相寺圣境坊

山东汶上历史文化悠久,佛教文化、运河文化资源得天独厚,为其旅游产业的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4月19日,2016中国·汶上宝相寺太子灵踪文化节在山东汶上开幕,当天接待游客超过5万人,预计整个文化节期间接待游客达40万人次。

近年来,汶上加大旅游产业投入,精心培育佛教、运河、养生和休闲特色产品,初步打响了“千年佛都、心灵之旅”旅游品牌,实现了由文化资源大县向旅游产业强县的历史转变,先后荣获山东省旅游强县和山东县域旅游十强称号。

山东汶上:利用独特历史文化资源发展旅游产业
莲花湖湿地

去年汶上旅游接待国内外游客450万人次,综合收入43亿元。今年第一季度包括春节庙会共接待游客超过140万人次。

1994年太子灵踪塔塔宫发掘出土佛牙、舍利等141件佛教圣物后,汶上知名度和影响力日益提升,前来礼佛朝拜的俗僧、游客络绎不绝。

汶上县立足出土的珍贵佛教文物,借助“神圣佛牙、神秘佛塔、神奇佛光”镇寺三宝的崇高地位,大力开发建设宝相寺佛教文化旅游景区,2004年举办首届太子灵踪文化节,吸引大批海内外游客,有效推动了当地旅游产业的发展。

山东汶上:利用独特历史文化资源发展旅游产业
菩萨广场

同时,汶上利用南旺引汶济运分水工程申遗成功的契机,大力发掘运河旅游资源,目前已建成的南旺枢纽考古遗址公园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当地已经启动《南旺运河古镇规划》,逐步实施驻地仿古改造,恢复运河古镇原始风貌,将其建成为弘扬运河文化、传播运河文明的旅游新区。

莲花湖湿地集民俗展示、人文景观、休闲娱乐、观光度假于一体,景区内的中都民俗馆被评为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博物馆,对于引领汶上旅游从单一的观光礼佛向礼佛朝拜、生态休闲、民俗观光综合性转变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