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兜总工”吕培建团队 5个月顺利实现河南ETC全国联网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2016-04-20 13:35:07
分享

随着各个省份的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ETC)顺利联网,纵贯南北、互通东西的全国ETC联网格局就此形成。当人们顺利通过ETC时,是否了解其背后的汗水与辛酸?

当接到河南ETC需在2015年6月底并入全国,吕培建和他的团队蹙紧了眉头。

交通运输部2015年2月初,对河南ETC全国联网做了部署调整。

这一调整,比原计划提前了一个季度,留给河南的时间只有5个月。

“当时压力非常大,这期间,还经历了清明、五一小长假,任务之艰巨可想而知。”联网公司副总经理程琳说。

然而,就是这5个月的“豁命干”,拼出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2015年8月份,交通部路网中心来河南调研,河南数据远优于其他省份平均水平。

程琳介绍说,顺利联网的背后,是他们不为人知的5个月艰苦付出。ETC办公室摆放的两台工作站,每天24小时,都有工作人员盯守。哪怕是凌晨两点,只要发现哪个路段网络出现问题,值班人员就会立即通知处理。

而带领这这群“拼命三郎”圆满完成任务的人,就是45岁的联网公司总工程师吕培建,他在交通路桥战线上已奋战了26个年头。

1995年,吕培建从河南省交通运输厅新郑管理处进入河南省高速公路联网收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由路桥建设转入智能交通领域,成为探索河南省高速公路联网收费工作的“先行者”。

“最困难的时候是前期摸索阶段。”吕培建说,联网工作期间,他带领的团队主要负责设备升级召回,针对这一棘手工作,他策划制定了现有22万ETC用户车载设备升级方案,与发行合作方不断探讨、完善方案,并有计划、有步骤部署实施,确保联网后用户能够正常使用。

以此同时,吕培建与主管领导、部门员工一起,加班加点编制与ETC客服相关的发展规划和管理办法,以此构建一个全省统一规范、便捷高效的ETC客服体系,为实现河南省高速公路ETC“高效运行,统一服务”提供保障。

他的身影经常出现在郑州绕城高速各收费站、郑州市内中石化加油站的ETC客服网点。

然而,在联网工作进入冲刺期时,吕培建的父亲被查出肝癌晚期。医生说,不化疗只能撑两个月。

那两个月,医院到公司、公司到医院变成吕培建的生活轨迹。他上午去医院陪父亲化疗,下午赶回单位上班。为了赶进度,他经常加班,有时太晚了就在办公室的沙发上囫囵睡上一夜。

高强度的工作与生活压力,使得吕培建迅速消瘦,体重下降了十几斤,眼窝深陷。

同事们眼中的吕培建,就像是任劳任怨、兢兢业业的老黄牛,对工作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对下属从不端架子,更像是一位耐心、睿智的师长。

“大家这个时候正忙,都加班加点,如果说了家里有这事,他们会受影响。不能给大家添麻烦。”吕培建说。

事后很长一段时间,当和分管副总交谈工作时,只要提到“培建你父亲”时,吕培建常难受得说不成话、泪哗哗哗往下掉。

生活中,吕培建一向低调沉稳、艰苦朴素,无论走到哪儿,无论出席何种场合,大家看到的永远是一个手提布兜的吕培建。可能这身布兜无法与时下流行的精美商务包、公文包相比,但这对吕培建来说再正常不过了。

因此,大家习惯地称呼他“布兜总工”。

河南得以在5个月顺利实现ETC全国联网,是由于背后有很多像吕培建这样的人组成的高速公路联网系统铁军方阵,“布兜总工”吕培建只是其中一个缩影。(记者 齐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