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乡村:河南西姜寨栽下红豆杉 引来金凤凰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2016-04-20 13:28:27
分享

大美乡村:河南西姜寨栽下红豆杉 引来金凤凰
西姜寨乡党委书记李恒志带领村民栽种红豆杉,引来金凤凰。

素有“长寿”象征意义且具有较高药用价值的名贵树种——红豆杉,如今遍布河南省西姜寨乡。这里曾经道路泥泞,垃圾遍地,出行困难。如今村庄干净整齐,街道两旁红豆杉林立,家家户户墙体上彩绘可见,给人呈现出不一样的风貌姿态。

4月19日上午,河南省中央驻豫、省、市级40余家主流媒体60余名记者走进河南省开封市祥符区西姜寨乡实地采访,探寻该乡不到五个月时间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真正秘密。

一个乡镇,如何能吸引如此多的记者走进乡里采访?和西姜寨乡有一位好的领头人有着直接的联系。

据了解,西姜寨乡党委书记李恒志,10年前因为一场大病换了肝脏,但在这样的身体状况下,到西姜寨乡任职不足五个月时间,将一个从前交通闭塞、商人不愿去、村民出行难、区里评选常年靠后的西姜寨打造成了该区乡镇第一的“标兵”乡镇。这所有成绩的取得,和李恒志带领全乡干群不分昼夜的苦干实干分不开。

书记思路开阔带头干 百姓脚踏实地愿意跟

西姜寨乡副乡长仇二峰告诉记者,从前村委会召集人员开会,群众极少参加,现在群众纷纷主动参与,干群关系得到了根本变化。

之前街道脏乱差,遇到雨天村民出行困难,庭院前后垃圾随处可见,如今村中每条街道都铺设了水泥路,西姜寨乡的面貌也发生了根本改变。

“村干部的思想也得到了极大改变。从前村干部思想懒散,上级领导指派工作就干,没有安排就等。现在不少村干部愿意主动为村里建设自掏腰包,有时候一出就是上几十万,但干部却没有怨言”仇二峰说。

栽下红豆杉 引来金凤凰

去年11月,结合西姜寨当地的土质特点,根据有关专家提出的建议,也为打造“红豆杉之乡”这一特色,李恒志带领村民开始种植红豆杉。

红豆杉叶片较多,对周围空气质量的改良比一般植物明显,因此其净化空气的效率也高于许多植物。此外,从红豆杉的树皮和树叶中提炼出来的紫杉醇对多种晚期癌症疗效突出,被称为“治疗癌症的最后一道防线”。

打造“红豆杉之乡”,鼓励村民以红豆杉种植为业,化特色为产业力量,将为村民致富奔小康打下坚实基础、创造理想条件。

据了解,在开封市祥符区整体规划下,西姜寨乡借助临近开港大道的东风和李恒志带领干群稳打实干,致力于实现“构建开港祥符经济带”、“祥港经济带”、“西干渠生态走廊”、“打造港区后花园”、“开封小深圳”、“祥符区的桥头堡”的宏伟目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