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发布2015年知识产权保护状况

来源:中国日报黑龙江记者站
2016-04-20 11:19:06
分享

再过一周,就是第16个世界知识产权日。419日,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15年知识产权保护状况。记者在发布会上获悉,为期一周的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将于420日开始。今年宣传周的主题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运用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

2015年,黑龙江省知识产权局牵头各成员单位共同制定和实施了《2015年黑龙江省知识产权战略实施推进计划》,年度计划中提出的目标和重点任务全面完成或超额完成,全省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向纵深推进。又有绥化、黑河2个市科技局挂牌成立了知识产权局,全省已有10个市建立知识产权统筹协调机制,有10个市、10个县、5个区挂牌成立了知识产权局,机构建设得到加强。

新认定2015年度省专利优势企业27家,全省专利优势企业已达到275家。积极推荐我省专利优势企业申报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和优势企业,我省国家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达到26家。积极开展高校、科研院所专利“提质促量”工作,取得明显成效。2015年,全省高校申请专利10967件,同比增长20.36%,科研院所申请专利1058件,同比增长7.74%,高校专利授权7355件,同比增长41.42%,科研院所专利授权598件,同比增长33.48%。省知识产权局继续实施企业专利申请“除零”、“超50”、“超100”计划,19家企业年度专利申请超50件,60家企业年度专利申请超过100件。2015年,全省申请专利34611件,企业专利申请量14236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3.38件,超额完成了“十二五”规划目标。创新知识产权交易模式,大力支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转化落地。组建省专利技术交易服务联盟,设立7个“专利超市”,深入开展“专利金桥”和“千户科技型企业三年行动计划”对接服务活动,形成线上与线下交易相结合的交易服务机制。专利实施许可合同备案量达到4828件,许可金额超过2亿元。省知识产权局联合有关部门积极开展企业专利权质押融资工作,全省完成专利权质押登记40件,登记金额5.7亿元。深入开展知识产权执法维权“护航”专项行动,省市联动主动出击,严厉打击专利违法行为。全省知识产权局系统共受理电子商务专利侵权案件170件。加强了第二届中俄贸易博览会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在展会设立知识产权服务区,首次组织了由全省11个市(地)共同参与的展会联合执法。开展了对各市(地)专利行政执法的督导检查,进一步规范了执法行为,提高了执法质量和效率。2015年,全省知识产权局系统共查处各类专利违法案件487件,其中查处假冒专利案件225件,专利侵权案件173件,专利权属纠纷案件89件。

省工商局围绕保护我省企业商标品牌,支持重点产业及地方特色产业发展,有针对性地宣传驰名商标法律知识、认定程序及要求,严格审查标准,提高工作效率,进一步提高我省驰名、著名商标数量。2015年度向国家工商总局推荐“宝清大白板”、“畅源”2件驰名商标,获得国家工商总局新认定驰名商标11件。扎实做好著名商标认定和延续认定工作。修改完善了黑龙江省著名商标认定工作制度,对各地推荐申报的446件著名商标进行审查,新认定黑龙江省著名商标121件,延续认定省著名商标184件。加强我省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注册及保护工作。全年新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9件,我省地理标志商标总数达到了54件。

省版权局积极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长效机制建设,健全“三个制度一本账”等长效机制。进一步明确软件正版化工作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巩固软件正版化工作成果。开展打击网络侵权盗版“剑网行动”,加大网络版权执法力度,加大网站的主动监管力度。积极开展“双打”专项行动。加强了集中执法和日常监管,组织有关部门对我省大部分城市的出版物及计算机软件市场进行了检查,共查缴侵权盗版出版物16975件。

2015年,省文化厅结合市场日常监管查处侵权盗版和保护知识产权,累计出动执法人员22.9万余人次,检查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娱乐等各类经营单位96328余家次,案件查办399件,责令整改459家,罚款112万元,停业整顿10家,市场秩序平稳有序。强化歌舞娱乐市场知识产权保护,并将知识产权保护向新兴的艺术品市场延伸。

省农委加强新品种选育,审定通过了玉米、水稻、大豆、小麦、马铃薯、甜菜6种主要农作物107个品种。审定通过的水稻品种中80%达到国家《优质稻谷》标准2级米,大豆品种有7个高油品种和2个抗病品种。申请保护品种110个,授权品种64个。

进一步加强对涉及知识产权的出口货物的监管和保护。针对食品、药品、化妆品、机电、汽车配件等关系消费者生命健康安全的产品,加大查处力度,重点查处了一批侵权案件。加强对旅检、邮递和快件现场的查验。各关区对各旅检、邮递和快件现场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对旅客行李物品、邮件、快件实行100%过机查验,并适当提高人工查验、开拆比例。有效提高了对药品、食品、汽车配件、手机、服装等重点商品的布控查验比例。2015年哈尔滨关区共查获知识产权侵权案件8起,案值39.26万元。

省公安厅精心组织全省各级公安机关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伪劣商品等违法犯罪活动。以情报导侦为引领,不断完善预防机制、措施,力促形成专项打击常态化、常态打击专项化的打防工作格局。2015年全省共立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伪劣商品案件242起,破案24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43名,抓获各类侵权犯罪网上逃犯13名,捣毁制假售假窝点13处,涉案金额3亿余元。破获了一批有影响的大要案件,为维护经济秩序、保障民生做出了积极贡献。

省法院强化措施,围绕依法履行职责,切实提高审判质效,打造精品案件;围绕推进服务大局,切实发挥审判职能,延伸司法服务;围绕统一裁判尺度,切实强化调研指导,以统一司法标准为目标,针对知识产权审判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开展了一系列调研指导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省质监局紧紧围绕我省“两大平原”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实验区和“五大规划”“十大重点工程”建设,重点在现代农业基础设施、高标准农田、农业产业体系、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绿色经济、循环经济、低碳环保技术、生产和生活性服务业、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等多方面开展工作,共制修订省级农业地方标准5项、市县级农业地方标准30项、制定工业和服务业地方标准15项、完成企业产品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20项,对进一步提高我省产品在国内外市场的竞争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