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身边的感动:火车站“老年雷锋团”红房子里的志愿者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2016-04-20 11:15:30
分享

寻访身边的感动:火车站“老年雷锋团”红房子里的志愿者
春运时候的“老年雷锋团”。

郑州被称为“火车拉出来的城市”,这里汇集了南来北往的旅客。当你走在郑州火车站的东广场,会发现两座有着明显标志的“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人们亲切地把它称为“红房子”。

由郑州火车站离退休人员组成的“老年雷锋团”,就在这里。

1992年,“老年雷锋团”在老团长左春秀组织倡导下成立,当时叫义务服务队。有160多位老同志先后参与其中。现在的老年雷锋团有53名成员,年龄最大的86岁,平均年龄67岁。

郑州火车站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姚淑英告诉记者,每年春运、暑运、五一、国庆等重要节日,在火车站广场摆放的两张桌子、几个板凳就是为旅客服务的现场,20多年来,尽心为大家提供服务。

这些“老年雷锋团”的大爷大妈们,由普通的离退休人员转变为了志愿者,由原来单纯为旅客提供铁路出行服务,变为公共信息咨询服务。

“我们这里为旅客们供开水、晕车药、帮忙指路、充电、兑换零钱、调解矛盾纠纷、寻人等,”85岁的李彦唐拿出了一个本子,上面显示着问题解决情况及反馈信息。

“为了更好地给大家服务,我们把郑州市的各个公交路线都统计了下来,另外也在关注郑州的路况,若有变动,会及时在本子上调整。”李彦唐说。

在提供各式服务的同时,智能手机也逐渐成为了“老年雷锋团”的小助手。

“今年春运的时候,来往乘客很多,我也学着下载了‘车来了’的手机应用软件,现在使用它查询公交,非常方便。”63岁的贴淑敏拿出了手机,快速点开软件说道,“能为大家提供服务,我们心里都特别高兴!”

据介绍,截止20162月,“老年雷锋团”的志愿者们已为115万人提供服务,月均服务群众3万余人次。单月最高5万余人次,单日最高服务量为3500余人次。

他们力所能及地为旅客和市民排忧解难,为大爱郑州增添了一抹亮色。(记者 齐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