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慎思、独立、个性和包容:21世纪人才必备的能力

来源: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2016-04-20 11:01:24
分享

419日,英国惠灵顿公学校长Julian Thomas、天津市翔宇学校校长康岫岩女士、天津韩国国际学校校长姜聲奉和天津惠灵顿国际学校校长Michael Higgins等来自中英韩的资深教育专家齐聚天津,热议21世纪人才培养方向。英国惠灵顿公学校长Julian Thomas表示:“21世纪人才需要拥有积极、慎思、独立、个性和包容这五大特质。”

恰逢天津惠灵顿国际学校成立五周年之际,天津惠灵顿国际学校在419日举办了首场“惠灵谈”讲座研讨会(WellingTEN Talks)。研讨会的主题是围绕在大数据和信息时代,学校在培养和评估学生时应需何种技能;如何建立起一种教育机制来识别出这个现代社会中所需的宝贵技能;如何帮助21世纪的孩子们在社会情况复杂的全球化环境下发展有利于其成功的技能等问题展开讨论。

针对天津及其周边地区特点,天津惠灵顿国际学校在培养21世纪学生的方向和目标方面,提出了新的愿景和使命。Higgins表示,“天津一直是中国北方经济与文化输出交流的前沿重镇,国际化程度很高。我们五年前选址天津,就是看中了天津在北方地区的领跑力,因此此次我们把‘融入社群’加入学校的使命里,我们希望学生在惠灵顿价值观“勇气、正直、尊重、善良、责任”的引导下,积极主动地参与校内外活动,锻炼学生的领导力,并提供了机会让他们进行团队协作,懂得共同承担风险,而不是互相埋怨。”

有着30多年教育经验的康岫岩校长表示:“我们要倡导中国的学生增强国际理解意识。由于全球经济一体化和全球信息化使我们中国的学生和世界各国的学生联系的更紧密了。尊重他国他民族的文化,尊重他国他民族的宗教信仰,不要以己国的利益掠夺别国的利益,不要以自己的宗教信仰战胜另外的宗教信仰,这种和平的理想应该从青年做起、从学生做起、从儿童做起。”

据悉,这是惠灵顿公学(Wellington College)“惠灵谈”讲座研讨会首次登陆中国华北地区。“惠灵谈”讲座研讨会在英国每一届都有不同的主题,由来自各行各业的菁英领袖担任嘉宾演讲者,在有限的10分钟内清晰高效地表达并阐述观点,其目的是激发人们对未来世界无限可能性的求知欲和探索欲。

对于天津惠灵顿国际学校在中国的发展,Julian Thomas称赞道:“天津惠灵顿国际学校始终秉承惠灵顿公学百年教育品质,沿袭母校所采用的课程学制体系,致力将惠灵顿多元智能教育及幸福课程与惠灵顿充满挑战性和多种多样的国际教学课程结合,成功引入IB课程,目前已成为中国北方地区国际性社区的一大标志性学府。培养人才的标准与21世纪人才的需求正好吻合。”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