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经济首季实现开门红

来源:吉林日报
2016-04-20 10:34:00
分享

本报讯(记者孟歆迪 通讯员潘豫)记者从省统计局获悉,年初以来,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全省上下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蓄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各行业均展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较上年同期有所提升,首季全省经济实现开门红。

经济总量增速稳步提升。一季度,吉林省地区生产总值(GDP)达到2484.6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6.2%,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0.4个百分点,虽低于全国平均水平0.5个百分点,但差距较上年同期缩小0.7个百分点,增速在东北板块领先。我省第一、二、三产业分别实现增加值136.12亿元、1382.38亿元和966.1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2%、5.1%和8.5%。

农业生产稳中有升。初步核算,一季度全省农林牧渔业总产值为258.53亿元,同比增长3.4%。

工业生产企稳回升。一季度,全省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510.8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5.0%,增速比上年同期提升0.4个百分点,比当期全国平均增速低0.8个百分点,差距比上年同期缩小1.0个百分点。在全国各省市区中居第21位,位次比上年同期前移3位。

服务业比重大幅提升。一季度,全省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5%,比上年同期提升0.1个百分点,高于地区生产总值增速2.3个百分点,高于第二产业增速3.4个百分点,高于当期全国平均增速0.9个百分点。全省三次产业的比重为5.5:55.6:38.9,服务业的比重比上年同期提升2.1个百分点,为2010年以来一季度最高水平。

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一季度,全省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430.01亿元,同比增长8.5%,增幅比上年同期提升5.8个百分点。工业和服务业投资平稳增长。民间投资快速增长。民间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达到76%,民间投资的快速增长成为拉动全省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全社会消费热度上涨。受春节等假日经济的影响,一季度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1620.39亿元,同比增长9.8%,增速比上年同期提升3.1个百分点,低于当期全国平均增速0.5个百分点,差距比上年同期缩小3.4个百分点。从消费市场行业看,餐饮业收入增长较快,一季度全省批发、零售、住宿和餐饮四个行业的销售额增速分别为7.3%、12.9%、14.8%和17.2%。从消费品零售类值看,食用类商品零售额实现较快增长。

地方级财政收入增速回升,民生支出稳定增加。一季度,全省公共预算地方级财政收入308.93亿元,同比增长3.3%,增速比上年同期提升8.2个百分点。一季度,全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支出767.99亿元,增长0.5%。各类民生事务支出保持较高速度增长。

物价水平基本稳定。一季度,全省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7%,涨幅低于当期全国平均水平0.4个百分点。

居民就业和收入保持稳定。一季度,全省城镇新增就业14.01万人,季度末城镇登记失业率稳定在3.51%,单位从业人员劳动报酬总额为228.09亿元,同比增长0.3%。全省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6817.6元,同比增长6.6%。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4047.4元,同比增长5.2%。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