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握11项实用新型专利 中科普瑞检测毫厘之间求进取

来源: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2016-04-20 10:00:56
分享
手握11项实用新型专利 中科普瑞检测毫厘之间求进取
中科普瑞车间里的工人正在装配检测仪器。

凭借多款国内顶尖、世界一流的智能化检测仪器,中科普锐为众多工业企业在产品质量控制方面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

中科普锐就坐落于潍坊高新区光电产业园。公司不大,只有36名员工,一层楼的面积既是研发中心又是生产车间。但就是这家成立仅2年多的小公司,在工业智能检测技术领域连续抢下11项实用新型专利,部分型号做到了世界一流、国内顶尖。

“我们的目标是用国际一流的智能检测技术,让中国产品成为国际一流产品质量。”山东中科普锐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总裁尹建华说。

中国已经成为世界工厂,但是中国的工业生产企业对产品质量控制依旧是短板。

中科院博士、中科普锐首席技术官杨庆德说:“随着零件加工精度要求越来越高,产品的质量控制要依靠高精度的智能检测设备的精确数据来完成。”杨庆德说,等到大家都明白了,外国人也几乎完成了对检测设备市场的垄断。

中科普锐通过研发自己的产品来参与市场竞争。2年多的时间里,公司克服了资金短缺、人才匮乏的困难,在北京和潍坊设立两个研发中心,埋头攻关。

两年间,这家公司有18款智能检测产品量产、11项实用新型专利获批、还有7项发明专利进入实审。

他们自主研发的高精度超声波测厚仪,广泛应用于高、精、尖零部件加工领域,精度已经达到0.003毫米,相当于一根头发丝直径的二十分之一。

这款仪器最让人惊叹的就是它在涂层测量方面给出的优异表现,在普通的超声波基础上又增加一项新技术之后,它可以精准显示被测量物体本身的厚度以及其覆盖的各种涂层的厚度。

像这样的仪器,目前国内仅有三家工厂能够生产,而其他两家都是超过30年的大牌企业。

借助“互联网+”的东风,中科普锐的科研人员又将产品性能做了进一步提升,打造出全球首款利用手机APP控制的表面粗糙度仪。在测量物体时,检测数据可以实时传输到手机上,既能够在一些人体无法进入的狭窄空间内进行远程测量,又能避免人体接触仪器对测量结果造成干扰。

他们的产品质量可以媲美进口产品,但价格要比进口产品便宜一半,中科普锐的产品一经问世就迅速打开了市场。

330日,在中科普锐的新品发布会上,新推出的压电粗糙度仪、一体化涂层测厚仪、高精度测厚仪、光泽度仪、色差仪等5大系列7款仪器,受到了来自全国各地代理商的追捧。

在现场体验了这些产品的性能之后,一位代理商代表向公司销售经理提出这样的疑问:“这不是那些大公司折腾了半辈子的成果?你们怎么这么快就做出来了?”

市场的良好预期,让中科普锐在创新研发道路上走得更有底气,未来的蓝图也愈加清晰。

在新品发布会上,尹建华公布了公司未来三年的规划,销售收入每年翻番,到2018年,中科普锐将成为国内第一、全球领先的监测仪器生产与服务商。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