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灾后重建坚固家园 村民回乡创业致富

来源: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2016-04-20 09:50:23
分享

雅安灾后重建坚固家园 村民回乡创业致富

雅安市宝兴县大溪乡烟溪村新貌。

一条数米宽的小溪从山脚下流过,淙淙流水中,一排排整齐的屋舍倒映水面,红色、白色,配合着草木的绿色镶嵌其间。这里是雅安市宝兴县大溪乡烟溪村,地震来临时,村里绝大多数房子被震毁,而目前,地震带来的“伤痕”早已看不到。

“村里绝大多数房子是轻钢房。”壹基金项目官员郭云哲说,钢结构抗震农房成本更低,更接近钢混结构建筑成本,在国内有足够的技术与厂商可供选择,而且采用农户自建的方式,可以最大限度地保障农户的参与权。

芦山地震后,灾区人民重建家园,开始了新生活。陈宗强是雅安市宝兴县大溪乡烟溪村村民。2015年底,陈宗强和村里的几个年轻人发起成立了种养合作社,以养殖土鸡、野鸡、家猪、牛、羊,种植茶叶、中药材为主业,现在已经有近30户农户、70人入社。

为了这个合作社,陈宗强下了“血本”。2015年,他从外地买来500只野鸡,在距离自家小楼几十米外的溪畔盖了一座养殖棚,开始摸索野鸡的养殖方法。野鸡的售价比土鸡高,当地虽然也有不少人知道这可能是个致富的门道,可陈宗强却是全村头一个真正做起来的人,他还打算把自己的种鸡全部用于合作社。

“现在的小陈和两年前简直像变了个人。”壹基金雅安重建办公室的项目官员喻东说,2014年年初,他曾在雅安碰到来给母亲买药的陈宗强,“那时他虽然也是笑着,但笑得特别苦涩,牙齿上粘着菜屑,整个人看起来特别没精神。”

“那时候房子还没建好,我带着老母亲、儿子借住在邻居的房子里,我母亲生了重病,哪有好心情。”陈宗强接过话头,回想起地震后那段最难的日子,他的表情看起来也很沉重。“后来,政府关心我们,壹基金也帮我们建轻钢房,我家的房子是2014411日建成的,我终于带着一家人搬进了新房子,有了新家!有了家,人就安定了,也觉得有了奔头。”陈宗强此前一直在外打工,而现在家园安定了,他已不打算再外出打工,“我现在一心就想着怎么把合作社办好,带着大家一起致富。”

雅安市芦山县清仁乡芦溪村的竹金龙此前也多年在外地打工。地震之后,他就想,“在外面打工时虽然能拿到5000-7000元的月薪,但总心神不定,经常想着家,于是干脆回家乡了。”目前,他打算以养长毛兔的方式致富,“我有养长毛兔的经验,我要养一万只长毛兔,如果真的创业成功了,我想成立一个公益机构,照顾那些大山里的孤儿。”

“地震三年之后,我们期望看到的景象是,灾后民众能够从一个坚固的家开始,重建自己的家园,重新追寻自己的新生活。”壹基金芦山地震灾后重建项目办公室主任魏明涛说。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