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基金关注芦山地震灾区学生心灵重建

来源: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2016-04-20 09:50:23
分享

壹基金关注芦山地震灾区学生心灵重建

雅安芦阳二小“创客乐园”里摆放着学生们的手工艺品。

雅安芦阳二小,簇新的校园里,校长杨成虎指着桌上的工艺品,说:“你看,多漂亮,这是我们的学生手工制作的。”

芦阳二小是一所刚刚落成不久的学校,由壹基金援建,整个工程投入约2000万人民币。

谈起芦阳二小震后三年的变化,杨成虎感慨道,“这曾是一所颠沛流离的学校呀。”据介绍,芦阳二小在芦山“420”地震中遭到严重损毁,学生也纷纷转学,从700多人降到360多人。

“地震之后,我们学校变成了帐篷学校。”杨成虎回忆称,2013427日,有老师从成都警官学校借到帐篷,师生们才有了临时办公场所;56日,学校修筑了板房,学生们开始复课,13个班级在6间板房里分段分步上课:早上135年级,下午246年级上课,就这样一上就是一年多。

壹基金关注芦山地震灾区学生心灵重建

如今的芦阳二小。

直到20159月,由壹基金援建的新校落成,芦阳二小搬回新校,学生也恢复到震前的700多人,而今年下学期学生数量预计将达到1000人。据杨成虎介绍,学校秉承着“感恩教育感恩奋进”的教学理念,不仅有感恩纪念馆,还有感恩走廊,时时刻刻让学生们怀揣着感恩的心成长。此外,学校还定期举办“减灾课”,这是壹基金参与芦山地震灾后重建中的重要项目之一,旨在提升学校应对自然灾害及突发风险的综合能力。

壹基金关注芦山地震灾区学生心灵重建

飞仙关镇中心小学四年级音乐课堂。

壹基金关注芦山地震灾区学生心灵重建

飞仙关镇中心小学四年级学生在室外上音乐课。

与此同时,在雅安市芦山县飞仙关镇中心小学的一间教室里响起了“嗡嗡嗡”的蚊子声……30多名学生席地而坐,跟着音乐节拍“拍蚊子”。孩子们时而起身,时而瞪眼,朝想象中蚊子的方向拍打,欢乐的游戏让孩子们全都聚精会神地投入进去。

这是学校一节普通的音乐课,壹基金在这所学校开展了“壹乐园-音乐教室”项目,旨在让更多的震区孩子接受到高质量的艺术教育,在快乐中发展潜能。该校校长张玉滔提到,以前学校里面没有专门的音乐教室和音乐老师,大家上音乐课就是集体坐在教室里唱歌。现在,每班每周能保证两节音乐课,也配有钢琴、电子琴等乐器。

壹基金副秘书长李弘表示,不仅仅要让孩子们掌握科学知识,还要通过音乐、体育这样不同的教育方式,培养学生们的协调、配合以及表达能力等,促进孩子们的全面发展。“我们认为,这种艺术形式的教育,对孩子未来的影响是很大的。”

记者了解到,雅安芦山震后三年,壹基金共计在雅安117所学校完改建119间音乐教室,为104所学校配备了运动和游乐设施。另外,壹基金援建了8所学校,引入中国大陆、香港和台湾著名设计师的规划设计,目前有6所学校已经竣工验收投入使用,另外2所正在开工建设。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