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2016年就业目标:新增就业36万人 转移就业560万人

来源: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2016-04-20 09:17:11
分享

2015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和劳动力总量持续增加等困难,陕西省全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4.37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36%,转移就业693.8万人,新增创业担保贷款57.71亿元,直接扶持创业5.42万人,均优于年度计划指标,全省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据415日陕西省人社厅视频会议召开的全省就业工作座谈会消息。

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雷耀堂主持会议,党组成员、副厅长王晓驰安排部署工作任务,中国西安人才市场管委会办公室主任刘鹏程出席会议。

会议强调,2016年就业工作要以五大发展新理念为指导,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就业政策为主线,以健全完善市场服务机制为抓手,坚持“对标、持续、提升、统筹、落实”,主动适应不同群体特点,分类施策,大力推进“三个就业”,确保完成城镇新增就业36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转移就业560万人的目标任务。

会议要求,要大力推进困难劳动力实现充分就业。稳妥做好化解过剩产能中的职工安置工作,充分运用好企业内部挖潜、转岗就业创业、允许内部退养和公益岗位兜底四条主要安置途径,并结合实际创新扩展安置渠道,确保企业职工分流过程中的劳动关系处理稳妥规范,离开企业后职工的社会保险待遇及时落实,促进就业创业的各项服务和政策切实有效。

二是大力推进具有较强就业竞争能力的劳动力实现更高质量就业。对于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新生代农民工和结构性失业人员等群体中就业竞争能力相对较强的劳动者,要大力加强职业培训,把有需求的城乡劳动者全部纳入职业培训范围,推动形成以企业为主体、职业院校和培训机构为基础、社会多方参与的大培训格局,切实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三是大力推进大学生、返乡农民工等群体实现创业性就业。深入推进市场化创业服务,加快实现从大包大揽当“大管家”到放手市场做“服务员”的转变,充分调动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向创业人员提供差异化、精准化的创业服务。加大政策支持,加快制定实施新一轮就业创业政策配套措施,突出创新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增强政策活力,深化政策落实。强化项目支撑,按照市场化、项目化方法,建设“四+”模式创业孵化基地、创建创业型城市,实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和农民工创业示范工程,改进完善项目绩效评价,加强跟踪管理和效果评估,做好示范引领,营造鼓励创业创新的浓厚氛围。杜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