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全力打造“智慧口岸”

来源: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2016-04-19 17:03:24
分享

记者近日获悉,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广州南沙新区片区挂牌成立以来,南沙口岸以“改革创新、便利高效和信息化建设”为目标,大胆探索实践,深入开展“互联网+”行动,全力打造以“智慧服务、智慧流程、智慧监管、智慧联通”为主要内容的“南沙智慧口岸”,初步建立起公平、便利、安全、开放的新型通关模式,在建设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方面迈开了坚实的步伐。

南沙以便利企业、服务商贸为导向,应用互联网和云计算等智慧技术手段,建立口岸业务的网上自助办理通道,建设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2.0版,实施了海关“互联网+易通关”,打造了检验检疫“智检口岸”,部署了集电子哨兵、智能通讯员等于一体的“智慧海事”系统。较好地推动了管理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和互联互通,实现企业“足不出门”和“全天候”办理各项口岸业务,口岸业务由重管理向管理和服务并重的方向转变,有力地促进了服务型政府和有为政府的建设。

南沙口岸以高效便利为导向,通过利用科技化的监管手段,对船舶作业实行了“先通关,再查验”和24小时随到随检,船舶进出口岸时间由原来的20分钟缩减到2分钟以内,对过境南沙口岸的邮轮旅客实施免办边检手续,对货物监管首创了快速验放机制,实施国际转运自助通关模式,建立了采购出口商品检管区,推行DIT国际延迟中转和改革原产地签证管理以及“双随机”查验改革等。这些改革措施的实施减少了办事环节,优化了业务流程,实现了船舶作业的“零待时”和通关作业的无纸化,推动了贸易各要素的自由便捷流动。

南沙以企业诚信建设为导向,通过建立诚信评级体系、设立守法企业绿色通道实现差别化通关监管,并通过对接南沙自贸区市场监管平台、公共服务资源管理平台,实现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在全国率先实施免除查验没有问题外贸集装箱查验费试点,重在支持和鼓励企业守法经营,建立了全国首个进出口商品全球溯源体系,消费者可以通过APP方式查询商品信息;试行船舶代理诚信分级管理机制,把从事国际航行船舶代理的公司分为ABC三个诚信等级,为A级诚信代理开辟“先通关后查验”的绿色通道。这些措施的实施,推动重建信用体系、重塑企业形象,促进信用经济建设,把国人的消费“信心”找回来。

南沙以互联互通为导向,推行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进一步提升南沙自贸区在南中国地区和全球的资源配置能力。截至3月底南沙港区已开通65条国际航线增加了班轮密度,53条“穿梭巴士”集装箱驳船支线已基本覆盖珠三角港口群,15个无水港已将集货敛货体系辐射到泛珠领域,并积极推行国际AEO互认制度,建立了粤港跨境货栈(超级中国干线)。这些措施的实施,实现口岸信息共享和查验结果互认,增强了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航运资源的吸附力和配置能力,进一步提升了南沙口岸服务能级。

据介绍,“智慧口岸”溢出效益初步显现。全年航运物流企业新增1066家,产业平台初步搭建。博禄、沙比克、巴斯夫、巴塞尔等企业已在南沙开展国际贸易业务,初步形成了塑料粒交易中心;9家“旅游购物出口商品”试点企业完成旅游购物出口73亿美元,出口货物集拼初具规模;日本大创、美国惠而浦、德国欧司朗等跨国公司国际配送货值约24亿美元,成为南沙全球配送中心的主力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