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自贸试验区推动跨境电商产业大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2016-04-19 16:25:43
分享

记者近日获悉,今年年1-2月,在南沙检验检疫局备案的跨境电商相关企业有774家(其中跨境电商企业392家、电商平台企业299家、外贸综合服务企业30家、支付企业10家、仓储企业23家、物流配送企业20家),备案品种8万多种,审核进仓清单1084票,B2B2C进口业务货值3.68亿元。

风信子跨境商品直购体验中心、南沙(奥园)保税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去年开业后,今年香港四洲集团体验中心、自邮行跨境商品体验中心项目等项目已陆续开业。南沙跨境电商监管新模式当选商务部评出的自由贸易试验区八大“最佳实践案例”之一。

20139月,广州成功获批全国第六个跨境电子商务试点城市,南沙保税港区被列为广州三个试点园区之一,南沙抓住此机遇,多措并举推动跨境电商产业大发展。20144月,广州首单海港跨境电商B2B2C保税进口业务在南沙保税港区顺利通关,成功实现了跨境电商B2B2C保税进口业务在南沙全流程贯通。2015年南沙跨境电商进口货值13.84亿元,与2014年相比增加近45倍。

南沙采取“政府引导,企业运作”的模式建设进口消费品交易集散中心。建立健全监管流程,实现网购保税进口、直购进口、直购出口等多种形式跨境电商模式。推动线上购物平台、线下体验平台、物流服务平台、海关和检验检疫监管平台、商品质量溯源平台和物流通道平台六个平台建设,打造跨境电商业务全方位产业链。加快跨境电商综合服务企业、体验店、平台企业、总部企业聚集南沙,吸引国内知名电商平台落户南沙。打通远洋货运通道、香港机场-南沙陆运通道点对点的“粤港跨境货栈”,打造国际、香港至南沙港区的多式联运物流渠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