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自贸试验区多个领域开展金融改革创新

来源: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2016-04-19 16:25:43
分享

记者近日从南沙开发区金融工作局获悉,自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广州南沙新区片区挂牌以来,南沙金融业步入了快速发展新阶段。在自贸区金融创新政策利好吸引下,银行、证券、保险等各类金融机构及金融中介服务企业纷纷落户南沙。截止至20163月底,南沙注册登记的金融业企业1090家,其中货币金融服务机构21家,资本市场服务机构6家,保险业金融机构24家,其他金融业1039家。港资银行、金融租赁、消费金融、公募基金、航运交易所等各类金融机构集聚,形成传统金融机构和新兴金融机构共同发展的多元化现代金融服务体系。

2015年区内银行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782.36亿元,同比增长20.4%;本外币贷款余额595.58亿元,同比增长13%;全年办理跨境人民币贷款备案24笔,累计备案56.88亿元,发放贷款24.16亿元;为5家跨国集团办理双向人民币资金池备案,累计结算金额31.99亿元;意愿结汇金额累计为7323.76万美元。金融业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1亿元,实现金融业固定资产投资零突破;共引入合同外资12亿美元,实际外资2.3亿美元。

自贸区挂牌一年以来,南沙金融机构开拓进取,勇于创新,在跨境金融服务、融资租赁、商品清算等多个领域开展金融创新,共推出了首笔平行汽车进口商开立信用证等49项金融创新业务,服务实体经济,形成自贸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201515日,李克强总理到南沙考察,指出南沙应加快发展融资租赁产业。自贸区挂牌以来,南沙融资租赁产业加速发展,目前已落户126家融资租赁企业,注册资金376.6亿元,新增合同金额236亿元,融资规模3600亿元,企业数量和业务规模超过全市一半。20159月,南沙渤海一号租赁有限公司操作的首架以SPV模式引进的空客A320飞机交付使用,实现了广州飞机租赁零突破;2016128日,天合国际租赁完成两架波音737-800飞机资产跨境包交易,实现广州首单从境外租赁结构变为境内租赁结构的飞机租赁业务创新。201512月至今,越秀租赁公司已成功发行3笔短期融资券和中期票据共24亿元,开创广东自贸区租赁企业利用债务融资工具的先河,成为国内为数不多成功利用银行间债券市场开展融资业务的租赁企业。

南沙推动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已全面推行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和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跨境人民币缴税(费)业务。截至2016331日,办理跨境人民币贷款备案27笔,累计备案金额61.99亿元,累计发放贷款27亿元;为互太、雅士利等5家跨境集团企业办理双向人民币资金池备案,累计结算金额35.24亿元;为远航集团办理了首笔境外企业纳税主体的跨境人民币缴税业务。

南沙还落实外汇管理改革,促进投融资便利化。南沙已推广委托银行直接投资外汇登记业务;外商投资企业外汇资本金意愿结汇业务试点经验已向全国推广,意愿结汇金额累计7323.76万美元。

南沙大力发展航运金融,着力打造航运金融中心。广州航运交易所2015年累计完成船舶交易575艘,交易额19.5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4.34%28.05%。旨在为航运市场提供风向标的“珠江航运运价指数”将于近期发布,该指数可直观地对珠江航运业进行监测和预警,分析发展趋势和规避经营风险,评价衡量珠江航运业的总体发展现状等功能,将成为航运发展的“晴雨表”和“报警器”。借助这一指数,广州将以南沙港为龙头,进一步强化在珠江航运市场的话语权,打造航运“广州价格”。配合国际航运中心、物流中心、贸易中心的建设,南沙区积极引导各种社会资本参与投资航运业,南沙航运产业基金已成立,该基金主要与港口、造船、航运以及金融方面等与航运有关的企业进行合作,以此促进航运金融,港航产业与船舶工业发展。

南沙还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为国内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区内金融机构推出多个特色金融服务平台。中国银行的南沙全球金融服务基地、平安银行的“南方保理、离岸金融、跨境结算三中心”、浦发银行离岸业务创新中心、工商银行跨境电商创新支付平台等“走出去”、“引进来”及重点产业金融服务平台。围绕企业“走出去”业务需求,区内金融机构运用资产管理、跨境并购、财富管理、衍生品等金融创新工具,探索推出在资产负债管理、投融资工具、套期保值等多个方面的创新金融服务。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