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科技,一“桃”天下

来源: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
2016-04-19 15:19:44
分享

一提到科技,能想到什么?航空航天,高新技术;一提到自动化,能想到什么?工业生产,金属冶炼;一提到机器人,能想到什么?代替人工,模拟人工;而东北大学计算机系统研究所硕士刘浩却敢为人先,观念超群,以意想不到的方式组合科技、自动化和机器人,掌握"核心"科技。

“核心”概念,新科技替人工

也许所以人都忘不了黄桃肥美的肉质,甜美的口感。在酷热的炎日,吃一罐黄桃罐头,一身畅快。可是却鲜有人注意黄桃去核。

每逢暑期,黄桃大范围成熟之际,总有一群特殊的季节性零时工。他们穿着严格消毒的车间服,机械单调地重复着一项工作——黄桃去核。

工作环境潮湿闷热、工作性质枯燥乏味、雇佣大量劳动力却逐渐形成招人困难的局面、去核成本的提高,这些困扰着制桃加工企业却让他们又无可奈何的问题,竟成了后来凝聚刘浩团队的“核心”原动力。

我国是世界上桃种植面积最大的国家,桃产量占世界桃产量的三分之一。全国黄桃加工厂数量非常多;桃加工,尤其是桃罐头的加工在我国水果加工产业中占据了重要的位置。经验丰富的去核工人特制了专门的去核刀具,但几十年来却一直没能摆脱人工的桎梏。为了能够实现黄桃罐头生产产业的自动化,出身于计算机学院的刘浩,别出新意,致力打造一款自动黄桃去核机——果核机器人。

有了明确的概念,落实到行动却异常困难。刘浩团队这艘寻找彼岸的小帆,飘飘摇摇,前行艰辛。

“核心”引领,中国技术空白

果核机器人,作为工业机器人的一支,在世界上早有发展。最为典型的意大利去核机,其去核原理是两个机械臂同时反向旋转桃,使得果核脱离;国内也曾昙花一现,出现过冲桃去核机,运用气压将果核冲去。但因现有去核技术不完善,难以保留黄桃品相和营养,刘浩善于创新,别出心裁将团队研究成果——图像识别技术与去核动作结合起来,研发世界首创基于实时图像信息识别的果核机器人。

果核机器人工作原理:

摄像头拍摄黄桃截面照片,获取图像信息;控制芯片处理图像信息后,自动调整黄桃位置;最后去核机械臂启动,从黄桃中分离出桃核。

将图像识别技术与传统机械技术及电子控制技术相结合,独特创新,解决了传统机械技术难以避免的破坏果肉营养及品相的问题;通过测试,果核机器人识别率达到99.2%,机械臂去核率可达99.7%,完美达到市场要求的桃核识别率的技术指标,完全符合技术要求。单台机器一分钟可去核50颗,相当于8个劳动力同时的工作量。果肉留存率大于90%接近果肉留存率极限值92%,然而与此同时,人工去核果肉留存率仅为为85%(果肉留存率:去核果肉质量与原桃质量之比)。

目前,技术成熟的果核机器人已逐步投入市场,刘浩团队也与林家铺子,真心罐头厂展开了大力合作。林家铺子不仅一笔预定数十台果核机器人,同时希望刘浩团队开发水果分拣机,帮助其完成水果加工工业化。

坚持前行,不变初心。刘浩团队这艘小帆向着彼岸马力全开。

“核心”困难,创业之路艰辛

早在本科大三,刘浩毅然开始走向创业的道路,和自建团队一起研发了一套集隧道安全监测、数据采集和通信、分析建模的一套自动化设备,并作为创始人成立了自己的第一家科技公司,踌躇满志、意气风发的做着自己的创新事业,所生产的产品在实际运用中也表现颇佳。但独辟之蹊径定会布满荆棘,由于产品知识产权纠纷,他不得已怀着沉痛的心情离开了自己辛苦经营创办的公司。

成长需要历练,更需要勇气。201510月,借学校成立科研项目之机,慕名而来的风投公司打算投资数百万,资助新兴公司发展,双方洽谈了数次均表示友好合作。由于风投公司投资的均是具体公司,于是刘浩团队就着手将成立公司的计划提前了。忙碌良久,刘浩团队做好了一切准备,甚至还聘请了律师,和风投公司签合同的日期也如约而至。结果风投最后签合同时候退缩了,不愿做领投,只愿作跟投。谈判与商业经验经验不足,使得刘浩团队再次遭受了巨大的打击与损失。此时的他们却做出了惊人的举措,决定放弃风投公司,靠自己完成创业梦想。

曲径通幽总会柳暗花明,刘浩于是重新组建团队开拓工业机器人领域,在团队协作下,不断攻克难题。研制阶段,团队成员没有一人有工资补贴,反而为了这承载着他们梦想的果核机器人,投入了大量的资金。研究处于深水区时,为了模拟去核机器人所处工作环境与其工作负荷耐受度,刘浩团队甚至大量采购黄桃,以致整个实验室终日弥漫着浓郁的黄桃气息,经久不散。这份热情与执着,终于让他们研发成功了智能水果去核机器人。在学校的扶持下,他也如愿成立了自己的第二家公司:沈阳东之昕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热情为桨,梦想执帆,刘浩团队这艘小帆与海浪搏击,全力航行。

“核心”开创,智能创造未来

“永远发挥自己的优势,并将这个优势做好做强,你就是成功的。”刘浩团队不只是满足于现有的果核机器人,仍然发挥图像识别的技术优势,在智能导盲领域,研发一款基于三维重建技术的高科技智能导盲仪产品。主要实现识别障碍物并提醒盲人如何规避、播报近处主要地标建筑物的方位及距离、提供导航、小范围内根据探测到的障碍物情况对路径进行优化、导入城市智能公交系统并能识别公交车和公交站牌的功能,刘浩团队目前致力对产品的外观和核心算法进行不断地优化,使得产品具有很高的实用性和较好的用户体验效果,并将会给全国550万盲人带来新的希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