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举行“夜游交河”旅游文化活动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2016-04-19 10:29:15
分享

吐鲁番市举行“夜游交河”旅游文化活动
4月17日晚,吐鲁番“夜游交河”旅游文化活动举行。

吐鲁番市举行“夜游交河”旅游文化活动
“夜游交河”旅游文化活动格外吸引游客,留下美好的回忆。

417日晚,吐鲁番市“夜游交河”活动在世界文化遗产—交河故城隆重举行。这是吐鲁番市委、市政府创新探索,在19952005年两次组织开展夜游交河活动的基础上,及时总结,由吐鲁番市委宣传部、吐鲁番市文物局、吐鲁番市旅游局等单位联合共同举办。

据了解,2014622日,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上审议通过了“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吐鲁番的交河和高昌故城2处遗址榜上有名。交河故城是世界上最大最古老、保存最完好的生土建筑城市,也是我国保存两千多年最完整的都市遗迹。将“夜游”活动选在这里,目的是将文化遗产展示与传统音乐结合,挖掘交河故城的历史文化内涵。通过提供一场贴近群众、气氛高雅、古朴简约的夜间游览活动,使游客在吐鲁番既有“热爽”体验,也可以避开炎热天气,在静谧的夜晚参与活动,体验感受千年故城的发展演变和吐鲁番世界四大文化体系交汇点的厚重历史。

当晚21时,“夜游交河”活动拉开神秘的面纱,参加夜游的游客们在导游带领下从交河故城南门出发,在沿途夜灯的指示下缓缓走向交河城上的大佛寺。一台早已准备好的节目在那等待着游客光临。当晚的节目由乐器演奏、诗歌朗诵、木卡姆演唱等组成,演员全部来自吐鲁番本地的民间艺人,表演参照约旦佩特拉古城表演模式,全程不适用用扩音设备,游客们在舞台前的地毯上席地而坐欣赏节目。整个表演持续大约40分钟,表演结束后,游客们导游的带领下沿着夜灯走下交河故城,回到交河古城南门处,游览活动圆满结束,游客在故城参加体验活动时间大约1个半小时。

这是新疆旅游文化“夜产品”实景演出的首次尝试。吐鲁番市将在不断总结完善“夜游交河”活动基础上,陆续推出“夜读苏公塔”,“夜品葡萄沟”等旅游文化“夜产品”活动项目,让沉睡千年的历史文化“活”起来“说话”,最大限度挖掘和发挥旅游资源的优势作用,让游客在参与活动体验生活中受到启迪,“速来慢游”延长逗留时间,拉长旅游文化产业“链条”,推动吐鲁番一日游向多日游转变,实现吐鲁番旅游文化产业的转型升级。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