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离岛免税政策实施五年 免税购物拉动旅游转型升级

来源: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
2016-04-19 09:42:33
分享

海南离岛免税政策实施五年 免税购物拉动旅游转型升级
三亚免税购物城(图片由三亚免税购物城提供)

2016418日,离岛免税政策落地海南即将年满五年,先后经历了免税额度的调整、经营品类的增加、提货及监管方式的改变,海南离岛免税政策逐步拉动海南旅游的转型升级,促进经济的发展。

2011420日,海南离岛免税政策正式实行。此后,政策不断完善调整升级。2012121日,海南离岛免税第一次调整,免税购物限额从5000元增加到8000元,并逐步放开一些商品的单次购物数量。在随后的政策执行过程中,为了进一步给旅客提供便捷的购物体验,实行了“即购即提、先征后退”购物模式,提升消费者购买免税产品的方便程度。2015320日,再次增加了如婴儿配方奶粉、浓缩咖啡、保健食品等17种消费品,并放宽了广受国内消费者欢迎的香水、化妆品、手表等10种热销商品的单次购物数量限制,满足了游客对于进口产品的不同需求。2016年年初,进一步调整了对免税购物限额的监管方式取消非岛内居民旅客购物次数限制,每人每年累计免税购物限额16000元人民币可以一次用完,同时,实体免税店开设网上销售窗口。

不断扩大经营规模的三亚免税店成为了海南离岛免税政策效益的缩影。201491日,三亚市内免税店整体搬迁至国家海岸海棠湾,升级后的三亚国际免税城经营面积达7万平方米,其中香化区近8000平方米,囊括了近300个国际品牌,在原有如迪奥、香奈儿、雅诗兰黛、兰蔻等诸多大牌的基础上,引进了多个如普拉达、缪缪、杜嘉班纳、积家、劳力士等世界一线品牌,在丰富原有品牌商品结构的同时,通过新品牌的引进,让中国消费者不用走出国门,也可以免税价格购买到更多国外知名品牌的商品,充分发挥了离岛免税政策效益。

一方面,离岛免税带来的经济效应明显。据统计,海南离岛免税政策实施近5年来,三亚免税店免税品营收总额超过150亿元。据三亚免税购物城提供的数据,2015年度三亚免税店免税品总收入占三亚旅游总收入的14%。根据三亚旅游委的数据,2015年三亚旅游总收入达302亿元。另一方面,离岛免税进一步促进了海南旅游的升级转型。到海南除了观光,购物也成为了必不可少的一个旅游“景点”。吸引了更多国内外游客来海南观光购物,据统计,三亚免税城近五年来,进店游客数量超过2000万人次,使海南的旅游链条得到充分延伸。此外,离岛免税政策对区域经济的带动明显。据三亚国际免税城提供的消息,自该店落户三亚海棠湾以来,对于海棠湾区域的客流拉动作用更为突出,2016年春节黄金周,海棠湾区酒店平均客房出租率达76%,较去年同期上升5个百分点。并提高了当地就业水平。据统计,三亚国际免税城在现有员工中,63%来自海南本地。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