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春耕春播气象服务专报

来源: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
2016-04-19 09:36:28
分享

418,记者下午从省气象科学研究所了解到,上周琼岛气象条件对东部和南部早稻抽穗以及北部和中部早稻孕穗存在一定不利影响。预计琼岛本周前期和后期多雷阵雨天气,中期天气晴热,东部和南部地区降水可保证水稻抽穗需水量,可根据水稻长势适当施肥;继续加强水稻病虫害防治。

近一周天气概况

411日~17日,全岛晴间多云,气温逐日升高,周平均气温为24.331.2℃,最高气温出现在西部、北部和中部地区,其中澄迈、儋州、昌江和白沙超过40℃,白沙达到40.7℃。大部分地区降水量很少,自动站观测记录全岛共有3个乡镇雨量超过10mm。日照时数37.065.8h,除陵水外,其余地区比常年偏多3成以上。

主要作物春耕、春播进度和发育期

目前海南省东部和南部早稻处于抽穗期,中部和北部处于孕穗期,西部早稻处于拔节期。

天气条件对春耕、春播作物影响评述

上周海南省大部分地区出现的高温天气,对孕穗抽穗期的水稻存在一定不利影响。日照时数明显偏多,对西部水稻营养生长有利,促进拔节。此外,全省降水偏少,个别灌溉条件不好的稻田可能出现干旱。

未来一周天气展望及影响

预计19日~22日,全岛多云间晴,西部、北部和中部地区最高气温回升至3436℃,东部和南部地区2932℃。23日~24,受南支槽和弱冷空气扩散影响,本岛大部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气温略有下降。具体农用天气预报见图。

生产建议

未来一周,东部和南部地区的降水能保证水稻抽穗的需水量,同时可根据水稻齐穗长势和群体状况,适当补充叶面肥,提高产量;西部地区早稻将进入孕穗阶段,需及时施放穗肥提供幼穗分化营养。同时继续加强水稻病虫害防治。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