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身边的感动:“老赵导医”互联网时代的“温暖医师”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2016-04-19 09:06:56
分享

寻访身边的感动:“老赵导医”互联网时代的“温暖医师”
老赵为人们提供就医指导。

互联网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同时也拉近了病患与医务人员的距离。当你觉得不舒服时,是否特别想找个医师来答疑思惑?去医院看病时,是否特想有个“熟人”,让看病不再是个难事儿?作为你身边的“温暖医师”,郑州人民医院的“老赵导医”就是这样活跃在线上、线下的一群人。

【缘起老赵】

人们不禁会问:老赵是谁?

其实,老赵,是郑州人民医院门诊部主任赵华。自1982年部队转业,他已在这家医院工作了34个年头。

在门诊大厅,老赵耐心地为患者提供咨询服务,找专家、做检查、预约治疗、住院转诊,忙得不亦乐乎。

早已过了下班时间,他才匆匆离去,家里还有80多岁的老母亲等着他回家做饭……

他表示,门诊是医院的脸面,是患者求医问药的第一道关口,也是串联医疗、护理、医技、药剂、急诊等各个部门的重要环节,这里每天的事务繁杂且不说,还要满足形形色色的人群和需求。

“让医生舒心、让患者满意”、“有啥需要帮忙不?”、“有事说话”成了他的口头禅。

老赵勤勤恳恳,十分热心肠,因而,人们看到老赵,心里就觉得特别踏实。

而如今的“老赵”,又叫做“老赵导医”团队,是一群有着“老赵精神”的医务人员。

全程陪同患者就诊,开通就诊绿色通道,看完病后护送孤寡老人回家,帮患者买饭……,他们用日常的点滴行动,关注着患者的健康。

【身边的“温暖医师”】

手握手机,微信挂号找专家、检查报告随时看,就医变得方便而快捷。此外,群里的“温暖医师”还能及时提供就医指导。

线下,老赵帮忙团的个案管理师们每天一对一的服务患者达200余人。线上,人们可以加入“老赵帮忙团”群,群里会有强大且专业的帮忙团队及时解答、指导。

在内分泌科,59岁的患者秦女士就是“老赵帮忙团”微信群中的一员,她说:“拿起手机就能询问,非常方便!平时我们病友遇到了什么问题和疑惑,都会将问题发在群里。”

如今,按照科室的划分,“老赵帮忙团”已成立了心血管群、内分泌群、心理健康群等13个帮忙团微信群,除了安排一名值班人员进行回答外,各科室主任一有时间也会习惯性地浏览群内信息,及时回复患者关心的问题。

“很多病友也都久病成医了,对于糖尿病患者需要注意如何控制血糖,调整饮食等内容很熟悉。当我们看到有人询问,也会在群里与病友分享心得、交流感受等。”秦女士告诉记者。

临床心理科医生李艳艳表示,如今,医患关系之所以紧张,主要源于彼此间的不信任。医生的及时引导,再加上患者之间的互动与解答,能更好地增强患者战胜疾病的信心。

据介绍,自31日起,郑州人民医院推出“老赵导医”,利用网络、电话、微信、微博等互联网+方式,提供线上到线下的一对一就诊陪诊服务。

至今,已在微信群及官方微信后台共解答患者咨询近20000条,接待线下一对一就诊(含咨询)服务约8000人次。

郑州人民医院院长郝义彬说:“提供‘老赵导医’这项服务的初衷,就是要让患者找对医生,看对病。接下来,我们将不断完善和提高相关的软硬件设施,为病患提供更好的就医指导与服务,形成一个长效机制。”(记者 齐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