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鞋博会”华丽升级“体博会”

来源: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2016-04-18 17:28:58
分享

晋江“鞋博会”华丽升级“体博会”
4月18日,以“科技创新-转型升级”为主题的第十八届中国(晋江)国际鞋业(体育产业)博览会在福建省晋江市开幕。(胡美东 摄)

晋江“鞋博会”华丽升级“体博会”
晋江体育用品产业产品首次在鞋博会上展示。(胡美东 摄)

晋江“鞋博会”华丽升级“体博会”
安踏雄狮足球战靴亮相鞋博会。(杨洁 摄)

晋江“鞋博会”华丽升级“体博会”
来自美国和澳大利亚的客商在中国著名品牌企业361度(福建)体育用品馆选看鞋品。(胡美东 摄)

晋江“鞋博会”华丽升级“体博会”
台湾地区先进制鞋机械在鞋博会上展示并受到大陆制鞋企业生产商的青睐。(胡美东 摄)

晋江“鞋博会”华丽升级“体博会”
韩国设计元素首次亮相鞋博会。(胡美东 摄)

418日上午,第十八届中国(晋江)国际鞋业(体育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体博会”)在福建晋江开幕,晋江拥有约2500家各类鞋类生产企业,年产运动鞋、旅游鞋占全国总产量40%,世界总产量20%,每年在晋江举行“鞋博会”也成为行业内部重要的晴雨表和风向标。今年在晋江体育产业链条日益完善的背景下,鞋博会升级为“体博会”。

本届体博会吸引了德国、意大利、法国、奥地利、古巴、菲律宾等国家及台湾、香港等地区的协会、企业和专家学者参会,来自法国、澳大利亚、印度、哥伦比亚、南非等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跨国采购商参展、对接采购。

泉州市委常委、晋江市委书记李建辉在开幕式上致辞说,晋江是全国第三个国家体育产业基地,当前,晋江正乘“全民健身”国家战略东风,大力发展体育产业,全力打造体育城市,推动晋江创新转型、跨越发展,机遇大好、前景广阔。

晋江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刘文儒说,安踏、361度、乔丹、贵人鸟、浩沙等许多大家想得起来、叫得上来的国内知名运动品牌都出自晋江。2015年,晋江体育产业产值1100亿元,占全部工业产值1/3;体育产业增加值380亿元,占GDP23.7%,全球每生产10双休闲运动鞋,就有2双是晋江制造。未来十年是健身和运动的十年,也是体育产业的“黄金十年”。据权威预测,未来十年中国体育产业规模将达到5-7万亿元。

在海外客商人来人往的同时,今年“体博会”还专门设立“韩国潮流馆”,引进韩国的时尚设计,对接韩国最新鞋服潮流动态。同时,极具异域元素的“越南馆”,对接融入“一带一路”战略愿景,促进双向投资和贸易往来。

自第八届“鞋博会”开始,台湾区制鞋工业同业公会、台湾区机械工业同业公会等成为“体博会”支持单位,而每一年,台湾馆都是鞋博会上最突出的亮点之一。近年来除了台湾味,“晋江鞋”也融入的国际元素。

目前,安踏、361度、乔丹、贵人鸟、浩沙等一批知名运动休闲品牌,加快拓展体育全产业链,实现跨界融合。同时,体育服务、赛事运营、健康服务等体育产业相关业态也加快集聚,晋江成为羽毛球、沙排、自行车等国内外赛事的举办地和国家队集训基地。

据悉,200711月,晋江成为继深圳、成都之后的全国第三个国家体育产业基地。经过这些年的发展,至2014年,以体育用品制造为主的体育产业,成为了晋江第一个产值超千亿元人民币的产业。(记者 胡美东 杨洁)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