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守盛:全省经济处于“筑底企稳关键期”

来源:红网
2016-04-18 17:13:03
分享

徐守盛:全省经济处于“筑底企稳关键期”

湖南举行省委常委扩大会议,研究部署经济工作。

徐守盛:全省经济处于“筑底企稳关键期”

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主持。

徐守盛:全省经济处于“筑底企稳关键期”

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出席并讲话。

红网长沙4月1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廖洁 摄影 杨杨)今天上午,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主持召开省委常委扩大会议,分析盘点一季度经济形势,研究部署下阶段经济工作。徐守盛强调,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就经济发展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新要求,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牢牢把握全省经济目前正处于筑底企稳关键时期这一基本判断,坚定信心、主动作为、攻坚克难、狠抓落实,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出席会议并讲话。

省领导李微微、陈向群、张文雄、傅奎、黄跃进、黄兰香、韩永文、谢勇、徐明华、陈君文、王柯敏、黄关春、张剑飞、蔡振红、刘晓、王晓琴、杨维刚、葛洪元、袁新华出席。

会上,省政府党组汇报了一季度经济形势和下阶段经济工作打算,省领导和省直有关单位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兴产业培育,促进就业、加强社会救助,推进农业现代化、深入推进脱贫攻坚等主题作了发言,结合经济形势分析提出了对策建议。大家一致认为,一季度全省经济开局总体平稳,经济运行处在合理区间,积极向好因素增多,但形势依然比较严峻,增长基础还不牢靠,下行压力仍然较大,面临的问题和困难不少。只要奋力攻坚,闯关过坎,守住经济平稳增长和社会和谐稳定两条底线,下阶段就可能企稳回升。

“筑底企稳过程是转型升级的过程,是动力接续的过程,是经受阵痛的过程。”徐守盛从有效需求、工业经济、新生动能、先行指标、社会就业五个方面研判了全省当前经济运行情况,全面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他指出,在经济筑底企稳这个关键时期,既要看到积极向好因素,又要看到困难压力挑战,既不能盲目悲观、自我唱衰,也不能盲目乐观、自我陶醉。徐守盛强调,做好下阶段经济工作,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和李克强总理在部分省(市)政府主要负责人经济形势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张高丽同志在湖南视察时的要求,把结构性改革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从供需两端发力,结合湖南实际落实好“三去一降一补”五大重点任务,重点抓好“六个并重”,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

一要坚持投资与消费并重,以必胜信心保持经济平稳增长。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生态环保、民生实事等方面,开发启动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狠抓项目落地,加大有效投资力度。注重发挥政府资金的引导撬动作用,扎实做好置换债券发行工作,加强投资调度督查。加快培育壮大信息、绿色、住房、旅游休闲、教育文体、养老健康家政等新兴消费热点,多措并举力争进出口回稳向好。

二要坚持化解过剩产能与增加有效供给并重,以坚定决心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场硬仗。抓好“三去一降一补”,果断去产能,尽快实现市场出清。坚持问题导向,集中精力抓住主要矛盾,积极稳妥推进。做好简政放权、减税降费、人员安置、债务化解、社会托底、创新激励等配套工作。全面深化改革,真正使今年安排的8大类50项重点改革落地扎根,当前特别要组织实施好营改增工作。

三要坚持政府扶持与企业自强并重,以不变恒心提振实体经济。全面推进制造强省建设,实施“315”创新计划,推进“制造业互联网”。在全省范围广泛深入开展企业精准帮扶活动,出台有含金量的举措,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强化要素保障。

四要坚持新型城镇化与农业现代化并重,以历史耐心统筹城乡发展。认真推进“一核三极四带多点”战略,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搞好“多规合一”试点,抓住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重点推进农业现代化。

五要坚持兜底与提质并重,以拳拳真心保障改善民生。狠抓创业就业支持政策落实落地,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特别是要扎实做好去产能职工安置工作,实施技能培训、就业援助等专项帮扶计划。狠抓脱贫攻坚各项任务的落实,坚持目标倒逼、时间倒排,一月一调度、一季一对表,确保完成110万人的脱贫任务。

六要坚持防范和化解并重,以谨慎小心守住安全稳定底线。强化风险意识,建立健全风险预警机制,切实提高动态监测、实时预警、快速应对能力。当前要全力以赴做好防汛工作,确保老百姓生命财产安全。

“做好今年经济工作,实现全年发展目标,重在执行力,重在抓落实。”徐守盛强调,要精心组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经济发展成果。全省各级干部要把心思和精力聚焦到聚焦经济建设上来,真正在攻坚克难、真抓实干中彰显党性、作风、能力和水平。要激发干部干事创业动力,真正让干部放心干事、大胆干事。要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就新型政商关系提出的“亲”“清”二字,将其作为一种理念、一种价值追求贯彻到实际行动中。

杜家毫强调,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以及张高丽副总理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充分认识到当前全国“四降一升”矛盾不是周期性、而是结构性的,高度重视解决全省发展不足和发展不优并存等问题,把党中央、国务院对湖南的期望和要求,转化为做好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凝心聚力抓发展,把握好稳增长和调结构、增长速度和发展质量、供给和需求的平衡点,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促进新旧动能平稳接续、有效转化,牢牢守住安全、稳定、廉政三条底线,力争在转方式、调结构上走在前列。

杜家毫强调,要坚定信心、振奋精神,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今年经济工作主旋律。当前,湖南既面临下行压力,也不乏增长亮点,关键是找准工作着力点,咬定青山不放松,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奠定良好基础。既要把握普遍性,又要重视特殊性,从各地实际出发,分产业、分行业分析研究、统筹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五大重点任务;既要解决发展不足的问题,又要解决发展不优的问题;既要优化供给,加强产品和服务创新,又要从需求端发力,释放内需潜力;既要降低企业负担,又要稳定财税收入;既要帮扶企业,又要深化改革,增强企业内生动力和市场竞争力。

杜家毫强调,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在省委的统一领导下,把精力集中到发展上,把重点瞄准到项目上,把作风聚焦到落实上。当前许多工作不是没有讲到,也不是没有讲透,关键是没有落实,要敢于作为、勇于担当,重心下沉、深入一线,拿出有针对性的措施,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真正把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企业帮扶、民生保障等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小,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