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身边的感动:郑州美女护士公交上救人出于本能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2016-04-18 15:02:45
分享

寻访身边的感动:郑州美女护士公交上救人出于本能
马丹看望公交车上被救的老人。

寻访身边的感动:郑州美女护士公交上救人出于本能
“最美医务工作者”马丹。

“我当时没有想那么多,在医院时,如遇到类似情况,都会赶过去施救的,这也是出于医务工作者的本能。”接受记者采访时,这位经历了全城寻人的主人公,低调回应。

她内向、腼腆,身材纤瘦。她就是那位在公交车上对一名老人进行紧急施救的姑娘,郑州人民医院肺结节诊治分中心的护士马丹。

【现场】

第一反应就是救人

时间回到328日下午6时左右,郑州30路公交车上满载乘客,突然一个声音传来“有没有医生,赶快打120。”

当时的监控录像,记录下了这一时刻。

资料图片显示,一名坐在车厢右侧的老人,头部突然倒向左侧,坐在其后的老伴,立马上前扶住他。与此同时,车厢内的乘客开始打手机求救。

“我是医院的,让我看下。”一名身穿白色外套的女乘客说道,并冲到老人身边。见到这位老人突然口吐白沫,牙关紧咬,失去意识,白衣女子赤手为老人清理呕吐物,为了防止牙关紧闭,又不停呕吐的老人咬伤舌头和窒息,她将自己的手指,垫在了老人牙齿中间。

8分钟后,老人恢复了意识。当郑州人民医院120急救车到达现场后,她详细向急诊科同事介绍了老人情况,护送患者上急救车。

“我当时的第一反应就是救人。”她说道。

在采访中,她告诉记者,“其实,当时我也挺紧张的,怕抢救不及时,对老人有影响,期间,我也在询问是否拨打120,当老人醒过来时,我感到很欣慰。”

【事后】

寻找最美医务工作者

事发当时,这位白衣女子并未留下姓名,后因视频经网友大量转发,人们开始全城搜索这位“最美医务工作者”。

然而,在网友们大规模搜索的同时,她的生活依旧平静,上班用心对待病患,下班陪伴家人。

大约一周之后,人们找得到了这位白衣天使——马丹。

“记得那天是一大早,我接到同事电话,问我是不是常坐30路公交车,接着又问,前几天是不是帮助过一个老人,我才知道那事儿被发微信上了”马丹说。

找到马丹后,老人的女儿带着鲜花前来向马丹致谢,感谢她在父亲最紧急的关头,伸出了援助之手,挽救了父亲的生命。

由于先前并未与周围的人提起,当又一次面临媒体采访时,马丹依旧看起来有些紧张,她腼腆地说,“我只是做了自己的日常工作,并没有想到这件事情会引起了这么大的关注。”

“施救过程中,大家都在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帮忙,有人帮忙开窗通风,有人帮忙倒水、递纸巾等等。他们如果有这方面的医学知识,肯定都会去帮忙,我只是碰上了!”她说道。

【评价】

出手相救是必然的

这位在护士岗位上兢兢业业、踏实工作了11年的马丹,就是这样认真对待工作的人,低调、务实而不张扬。

她热衷公益,闲暇之余会用自己的爱心和专业技能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比如:去看望山里的孩子,给他们做饭等,她周围的同事这样评价她。

郑州人民医院院长郝义彬在采访时说道,“救死扶伤是每个医务工作者的责任,这是一种习惯和本能,这件事情的发展是偶然的,但出手相救是必然的。”

“互相理解、换位思考”是她在采访过程中说得频率较高的一句话。同时,这也是她在面对医患关系时的一种选择。(记者 齐馨)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