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艺术佳作齐聚第六届(潍坊)中国画节

来源: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2016-04-18 14:57:46
分享

国内外艺术佳作齐聚第六届(潍坊)中国画节

国内外艺术佳作齐聚第六届(潍坊)中国画节

417日,第六届中国画节·第九届中国(潍坊)文化艺术展示交易会·第二届中国(潍坊)民间艺术博览会在山东潍坊鲁台会展中心开幕。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在中国画节开幕式上致辞。他表示,自2011年至今,每年的中国画节,都成为当代中国画创作水平和成就的集中展示,成为闻名海内外的品牌文化节会,成为加速潍坊文化改革发展的助推器。

“今年的中国画节、文展会,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特色鲜明,云集了国内外最新的文化成果和最高端的艺术佳作,具有很强的观赏性和艺术感染力,必将为广大人民群众带来一场赏心悦目的艺术盛宴。”刘大为说。

据介绍,本届中国画节以“文化惠大众艺术为人民”为主题,划分主题学术展、特别邀请展、当代中国画名家邀请展等十个展区、近百个单元。在主题学术展区展出中国画学会理事创作的600余幅精品,集中反映了当代中国画创作的概貌,成为本届画节的最大亮点。“丹青颂美德、名家画好人”特别展区则展出潍坊艺术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为潍坊好人写生创作的作品,用艺术的形式弘扬社会美德。

此外,本届中国画节上还展了台湾画家江明贤创作的36米长画作《新富春山居图》,这是该画作首次在山东展出。长卷以春、夏、秋、冬来表现富春江沿岸一年四季的景致,以丰富的色彩反映杭州富春江起自千岛湖,贯穿新叶古村、建德大桥等,至钱塘大桥止,以秀丽风光和人文景观,将富春江的景致巨细靡遗地绘出。

“该整幅长卷采用了丰富的色彩,将两岸的现代建筑、铁桥、公路,甚至水坝、游艇及与古代不一样的渔船等,一一完整呈现,内容并非对元代名作《富春山居图》的临摹。”江明贤说。

除这部备受瞩目的画作之外,这次展览还展出了江明贤多年来创作的重要作品66件,描绘了两岸及世界各地具有人文特色的自然美景、风土民俗、古迹建筑物等。

本届文展会则共设第二届中国(潍坊)民间艺术博览会、中国油画风景作品邀请展、当代艺术展、重点文化企业文化园区及文创精品展、台湾文化艺术及设计精品展、广场雕塑展等展览内容,本次展会参会展商3000多人,设置特装展位、标准展位1000多个。

第二届中国(潍坊)民间艺术博览会主要包括中国民间艺术精品展,陶瓷、陶艺艺术名家精品展和“中国梦·展红韵”红木展三个版块。博览会规划设计了近2500平方米的精装展区,共设展位104个,共有18个省市、自治区的100多位艺术家参展,其中国家级民间艺术大师20位,国家级民间文化杰出传承人30多位,内容涉及刺绣、泥塑、竹编等50多个艺术门类,是历年来艺术门类最多的一年。届时,中国民协将现场进行“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的初评。

2011年起,潍坊市已连续举办了六届中国画节,并被授予“中国画都”的称号。潍坊充分利用中国画节这一平台,着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扩大国画艺术的群众基础,搭建起了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的桥梁纽带和有效载体,提升了城市的文化内涵和品位。

据潍坊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曙光介绍,当前,潍坊市委、市政府正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全面提升文化产品供给质量和效率,努力把文化产业打造成支柱产业,使中国画节和文展会成为国内外文化艺术领域的知名品牌。

分享